2016年11月4日

讀完《爺爺的天堂筆記本》讓我馬上動手書寫自己的想像筆記-推薦生命教育好書

書籍介紹寫著《爺爺的天堂筆記本》超越了世俗對死亡所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抱持的黑暗恐怖等既有想像,用雀躍心情看著即將面臨的想像,帶出死後那個未知的世界。

爺爺死之前要先準備好健保卡,還要穿一雙好走的鞋方便上天堂。

故事中的小男孩,因讀到爺爺留下的精采筆記本而不禁開始期待上天堂,甚至自己也去買一本筆記本,開始計畫起自己的身後事,但就在此時,他突然領悟到,與其去規劃死後如何上天堂,更應該好好珍惜現在,活在當下。

不僅如此,對於爺爺死去、從此無法再見的悲傷失落感,也漸漸昇華成「爺爺一定在什麼地方守護著我,將來在天堂一定能夠再相見」的安心感。


這是一本 到目前為止,我讀到的最有趣的生命教育繪本。雙親過世之後, 我常常想曾從父母身上獲得過多的愛,也許是一種折磨。十多年來我常常夢見過世的父母 , 從睡夢中 哭著醒來,再繼續號啕大哭自己的師去。多年來我在眾多生命教育繪本中尋找 生命的意義。直到讀到《爺爺的天堂筆記本》我才懂原來可以如此釋懷。
爺爺過世前紀錄了「死掉之後該怎麼辦呢」的筆記本。 裡面塗塗寫寫記下了一些,我將來死了之後想要變成什麼?希望家人幫我做什麼 ?之類的事情。

繪本裡有很多 爺爺 的想像, 這讓我也想到 也許下一趟生命的旅程,可以變成一隻 被寵愛的家貓,或者是一棵大樹矗立看著人群往來飛舞的蝴蝶。

我還想像著 天堂裡可以 和賈伯斯聊一聊 , 可以擁抱好久不見的爸爸媽媽 ,聽到鳳飛飛的新歌,還可能見到羅賓威廉斯。

也許有時候想到人世間的家人,還可以回到人世間守護家人。



這個 筆記本裡面,還可以記錄希望家人幫我做的一些東西。比方說請他們為我做紀念品,做個花媽鑰匙圈,或者花媽個人紀念T-shirt,或者幫我的臉書改改版之類的。




邊讀這本書會讓人覺得死亡不是一件可怕的事,甚至是一件令人期待且興奮的事。這樣的感受也挺怪異的。但作者很快就把我們帶回現實生活。

繪者提醒我們也許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但是我們可以好好的活在 人世間, 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有 happy ending ,不留遺憾。

書裡還夾著給讀者 使用 的天堂的筆記本, 可以隨時記錄你的想像,跟所有的期待。我現在就要動手來寫自己的天堂筆記本了 ! 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喔!!


最後把書末我相當認同的附錄文字引述給大家:

"這本書的趣味與深度,讓父母與孩子談到生離死別這無常經驗時,可淺可深,還能激勵我們積極活在當下的每一刻。對於因為與所愛死別而遲遲無法走出陰影的人而言,更能獲得極大的心靈安慰。綜觀繪本市場上講到生死或是生命教育的書,我想這《爺爺的天堂筆記本》絕對算是首屈一指的好繪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