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左右字寫反,不完全等於學習障礙!! 孩子很衝動要如何應對?《教養,從讀懂孩子行為開始~》

p.125『衝動』,是指思考前已經展開行動。

有些孩子難以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慾望 ,即使孩子有自己的理由,旁人卻覺得那是很突然的行為。

衝動,容易使人聯想到突然施以危害的行為 ,似乎不太恰當 ,強烈的衝動,是指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慾望。

以「衝動消費」為例,或許比較好理解衝動消費時,很難會有「還是算了」的想法。因為想要, 所以就買了同樣的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特性的孩子,沒有辦法抑制自己的感情或發言行動,因此旁人會覺得他們的行為很突然。

令人在意的情況或行為,也就是可能會有以下的情況或行為發生:
®想到什麼馬上就說,沒被指名卻自行回答。
®知道的事情不說出來不行
®在腦袋沉思的狀態下說溜嘴。
®不排隊,或插隊。

喜怒哀樂的反應激烈,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慾望。也可以說是喜怒哀樂的反應很激烈。高興的時候大聲歡呼,自己想做的事情被制止或打斷就會火大。

花媽自己在看這段文字的時候笑了。因為我被確診有『衝動』行為。但我因為學過ㄧ些行為控制方法,至少有把「不傷人不傷己」的標準謹記在心。

所以我即使討厭排隊,但只要做到直接放棄,或請願意幫我排隊的人去幫我,有恩來日再報,所以也就不必插隊了。

「知道的事情不說出來不行」確實比較難控制,但有經驗的授課老師常會在上課45分鐘左右,主動問我問題,讓我能好好坐著,在我衝動行為還沒發生之前,先滿足我的需求。感謝這些懂我的老師們!!

書中有幾個提醒我覺得頗重要:

◎孩子的舉動一定有其理由或意義  
教養,從讀懂孩子行為開始

不光是發展障礙,孩子通常不太會用言語表達自己的心情,就連看似「奇怪」的舉動,其實多是他們為了擺脫現況,拼命努力的結果。

在那些令人在意的舉動背後,一定都有其理由或意義。即使無法完全理解,「他那麼做,會不會是因為這樣?」就算只是推測,也能進一步了解孩子的心情。

◎察覺、假設、對應的步驟很重要
例如,有個上課不專心的孩子,試著想像他為什麼會那樣(當然,我們無法成為那孩子,這只是假設)。也許是因為教室裡很吵,或是教室外有令他感興趣的事物……。將這樣的推測導向最有可能性的「假設」,依照假設做出「對應」。在這樣的過程中反覆摸索,出錯也沒關係。透過察覺、假設、對應的檢驗,找出最適當的對應。此時,解讀孩子舉動的指標「孩子的『心理觀點』與『大腦觀點』」這2種觀點很重要。
..............................
文摘: 學習障礙(LD)。「某學科的進度慢了1~2年」是學習障礙的判斷基準之一。入學後若無法盡早接受適當協助,低年級時或許還勉強跟得上,但隨著年齡增長,孩子學習會很吃力。即便努力卻未見成效,不明白問題出在哪兒,孩子因而喪失自信。父母可留心以下情況:
閱讀上有困難】無法照意思分段閱讀,總是一個字一個字讀
容易讀錯字】看書時漏字或跳行,把字形相似的字唸錯。
書寫上有困難】把字的左右寫反,忘記寫逗號、句號、頓號等。
缺乏數學概念】會做個位數計算,卻不會進位計算,無法推論圖形、圓周規則。
父母的陪伴及應對方針
  ★盡早察覺孩子停頓的部分,為孩子思考適合的學習方法
  ★使用適合孩子的教材,例如大空格或有輔助線的筆記本
  ★用提問傳達正確的說話方式,別急著否定孩子 .........................

延伸閱讀
教養,從讀懂孩子行為開始【全圖解】:健忘、任性的孩子,其實是有煩惱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