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推薦書:為愛,竭盡所能:弱勢權益推手陳節如的奮戰之路

陳節如女士的孩子在幼年時因意外腦傷,成了一位智能障礙者,從那天起,她的世界一夕轉變。所有母親對孩子的平凡期待,對她來說
,都成為一輩子不可及的奢求……

因為昆霖腦傷,使得陳節如女士,從孩子的就學和照顧經驗中,發現台灣特殊教育和身障服務的各種問題與欠缺,於是她走上一條人煙稀少的道路,積極整合家長團體除了組成「智障者家長協會」,並創辦「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為智障者及其家庭爭取權益並提供服務。

陳節如女士提到很多為弱勢團體努力的過往,令人動容,比方說提到中央資金不夠先刪減照顧弱勢的預算, 她動員家長們拉著白布條,走到行政院門口 ,誠懇的提醒官員,家長已經那麼老了,政府不該提高補助標準,是逼家長們走上絕路。

新建掩埋場?好啊,只要不是蓋在我家附近就好了。 興建核電廠?可以啊,只要別蓋在我家周圍就行了。同樣的大家口口聲聲的說,智障?好可憐!! 持反對意見的住戶很壞,很可惡,但是如果教養院決定進駐在你家的社區,你敢保證自己不就是那個丟石頭的人嗎?

2003年春天,中壢啟智技藝訓練中心看中這一些中壢便利優點,所以買下兩戶房屋,作為學員學習獨立自主,融入社區生活的基地。 沒有想到學員還沒搬進去,消息靈通的住戶就緊張了。他們直接反應不歡迎要中心搬走。

 啟智中心私底下跟住戶溝通很久,住戶的態度還是很堅硬,在社區裡掛白布條抗議,手段更是一天比一天激烈,剛開始只要啟智中心的老師帶著學員進去打掃住戶,社區警衛就會在門口咆嘯,不讓學員進去。 啟智中心裡在的人怕壞了鄰居的感情,幾乎到了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地步。

住戶卻不願放過他們,他們對這一群不合乎標準規格的孩子,就好像對待要丟棄的瑕疵品一樣的無情。事情鬧大了以後派出所分局縣政府,出面協調,住戶說什麼還是不肯坐下來好好的討論。

住戶用難聽的字眼辱罵,還用噴漆在窗戶上寫著反對智障者入進駐。他們反對的理由是「智障者性情古怪,有暴力頃向」「會隨地大小便」還有住戶言之鑿鑿的傳播謠言說,「智障是一種精神疾病,會痛透過空氣傳染」要求設置隔離的空調設備。

陳節如親自登門拜訪住戶,再三向他們解釋,智障不是疾病是缺陷。智障者有時候會大叫,不會表達情緒是因為他們的溝通能力比較弱,其實 如果願意花點時間和耐心,就會發現他們很可愛。

經過同仁充分的說明誠懇耐心的溝通,傾聽對方的不滿,花了很多時間才打動他們的心。最後他們了解到他們抗拒的只是一群天真友善,有天真的學員,才開始接納他們。

這麼些年下來,陳女士的努力讓社區化的服務,遍佈台北市的每個角落,也讓社會大眾越來越能夠有尊重與接納的心,陳女士說,權力不是憑運氣而來,只有憑著努力和毅力才能累積。

原本只是個平凡家庭主婦的她,集結所有力量。三十多年來
那年代陳節如的孩子沒讀小學,經過一番爭取,
才上了國中。(圖片取自網路)
,推動了無數弱勢權益法案,爭取權利促成了「中華民國智障者家庭總會」的成立,讓同樣的家庭得以集結成力量,然後她設置了「育成社福基金會」,讓身心障礙者在庇護工廠裡學會謀生,得到肯定。如今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廠遍布全台,並且仍然持續在增加中。

感謝陳節如女士的披荊斬棘,讓我們這些後人得以享受這些甜美的果實,推薦給您\這本讓我們得知四十年來社福制度的變遷的好書。
.............................
延伸閱讀
博客來-為愛,竭盡所能:弱勢權益推手陳節如的奮戰之路
陳節如- 维基百科
我不要求比你多活一天,我願竭盡所能,為你開出一條看得見光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