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孩子問你做了什麼白目的事?曲智鑛老師說小時候帶狗去上學.曲智鑛老師文

孩子說:你是醫生還是老師?
曲智鑛老師:老師,怎麼了?

孩子說:那你知道我有亞斯伯格症嗎?
曲智鑛老師:不知道,孩子,我才認識你10分鐘。

孩子說:學校老師都說我很白目啊!你知道亞斯伯格症很白目吧?!
曲智鑛老師:什麼叫「白目」?你說說看?

孩子說:嗯,就是我會在上課跟同學抬槓,老師制止我,我有時候還是會繼續...
曲智鑛老師:這樣的「白目」也還好吧!那我應該也有亞斯伯格症!

孩子說:你做了什麼白目的事?
曲智鑛老師:小時候曾經帶狗去上學...

孩子大笑說:哇,這真的超白目!
孩子接著說:其實我還有些問題,但在這邊要表現的「正常」一些...不然...

曲智鑛老師:嗯,我懂。不然你擔心會有麻煩...
孩子看著我點點頭...

孩子又說:那你覺得如果是故意表現出那些行為會不會被醫生判定你有亞斯伯格症?你應該知道怎麼判定吧!

曲智鑛老師:嗯,我知道。我覺得如果是故意表現出那些行為,時間久了還是會被判定是的!

我們大部分會透過觀察孩子,一段時間的行為表現來判斷。

簡單的說,觀察這個人是否具有亞斯伯格症時,可以參考一些行為表現的描述,如果說這50個表現那個人(指著旁邊)符合了40個,在醫學診斷上可能就會說他有亞斯伯格症。

但你覺得有一個人符合了25個,他有沒有亞斯伯格症?那符合24個和符合23個的差異又在那裡?不過醫學上現在都統稱自閉症!

孩子眼睛瞪著大大的說:啊!我有自閉症!
曲智鑛老師:我是說這是醫學上的說法。

孩子說:
其實我是故意表現出那些行為的,我是可以控制的。
老師,我真的很不喜歡學校老師對我特別寬鬆,因為其他同學看在眼裡,反而更會排斥我。我媽曾經去學校跟老師溝通,結果把我害慘了!

曲智鑛老師:嗯,所以你被同學欺負過。

孩子說:是的!老師你在哪裡當老師?你平常都在做什麼?
曲智鑛老師:喔,我有自己的教室。平常喜歡帶學生們到處去...我借你看一下我的臉書。你就知道平時我在做什麼了...

孩子說:那我可以加你臉書嗎?
曲智鑛老師:可以!

孩子說:那下次我們約什麼時候?
曲智鑛老師:我們跟媽媽一起確認一下。

孩子說:以後我也想當老師!感覺當老師很好玩,老師,你知道我很厲害嗎?我姊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都是我幫她出主意的!

不知為什麼!與孩子談話時總是那麼的開心,昨天整個小房間歡笑聲不斷。看到孩子的真,兩隻眼睛瞪著大大的,對你充滿好奇,主動發問,直接地分享內心的想法。

孩子,是的,當老師真的很好玩!

本文經由曲智鑛老師授權轉載。
....................................
PS.曲智鑛老師小時候帶狗去上學。而我跟小元都是帶弟弟去學校上學。不過我帶弟弟去的時候已經11歲弟弟7歲,而小一時的小元是背著嬰兒弟弟去上學~小元大勝~~XD
............................
曲智鑛老師是傳統的師範生,畢業於國北教特教系,輔修心輔系,研究所唸的是師大公領系。從大學時期開始個案輔導,順利畢業拿到教師證後,卻跌破大家眼鏡,沒參加教甄,反而成立「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實踐自己的特殊教育理念。

2011年和一群夥伴創建「均一教育平台」,致力於「均等而一流」的教育,陪伴孩子長大。後來曲智鑛創立陶璽特殊教育工作室,讓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多一種體制外的選擇,希望讓每個孩子都能適性發展。從體制內到體制外,曲智鑛的特教理念仍在實踐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