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記錄兒子高一時發生的拒學懸疑案(一)找不出原因就觀察跟紀錄線索

兒子已經大學畢業工作多年了。我寫過好幾件關於兒子拒學的懸疑案,但這件高一時發生的,過程很長的案子一直沒記錄,我覺得記錄下來,不論是解決方法或孩子的困擾,都有些值得參考或學習改進的地方,因為過程很長,所以我分段記錄。


兒子高一開學一個月後,莫名其妙開始前兩節不進教室。
開學時我有進學校做入班輔導,教老師跟同學們怎麼在兒子卡住的時候幫助他。但是對於前兩節課不進教室這件事,教官輔導老師同學全部都束手無策,於是一群大人開始想辦法探索原因.很緊急必須馬上要處理的部份是,得讓兒子確實能夠了解曠課缺課太多,會面臨被退學的命運...

兒子完全不講話不溝通,像竹竿一樣站在大太陽底下曬太陽,等第二節上完課才肯進教室....

學校方面的處理有幾個:
1.如果不想進教室,就到資源教室喘息,
2.萬一還是遲到了,就寫請假單。
3.申請免早勤(哥哥有僵直性脊椎炎有晨間僵直疼痛,也許這是原因之一)
4.釐清不進教室的原因是因為某堂課?還是某老師?某教室?某同學?

媽媽的處理也很明快(哈!總要稱讚自己一下),因為爸爸也在台北上班,所以我請爸爸陪兒子坐捷運上學。

但沒想到,兒子不讓爸爸跟故意搞失蹤,爸爸氣急敗壞的在捷運上找孩子....

因此接著換媽媽上陣,於是當時行動不便的媽媽,每天陪哥哥坐計程車上學。

兒子國中時就曾經拒學過,有時我接送,有時由很有愛心的導師,動用同學柔情攻勢,開車接送,後來就慢慢回到學校,但進了學校卻不肯進教室,所以我們後來要求他在學校的某定點,讓大家知道他安全就好!

一開始我陪兒子坐計程車上學,是因為我想確認他有進教室。

但很快的我就發現,如果我在朝會前就送他到學校,他就會自己進教室,我根本不用陪他進教室,所以問題在於,『不能遲到』,如果遲到了,他自認為『不能比老師晚進教室』,所以才會操場站著,不進教室。

所以接下來,我認為只要他不遲到,問題就可以解決了。所以如果時間充裕,就讓他去坐捷運,如果時間可能太趕,就陪他坐計程車。

但過沒幾天,我就接到我以前的同事,告訴我在捷運裡,看到兒子在捷運站裡發呆徘徊!他去關心兒子,但無法得到哥哥回應,所以打電話給我....

當天我接到電話,一邊跟學校確認他的行蹤,一邊在捷運上找人,等我趕到學校,第三節課,他已經在教室上課了

1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