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原來問題是出在.我不會問問題...

哥哥「開學後中午在哪裡吃午餐?」他不答。

我又重新問:「是自己在教室吃?還是去資源班吃?」他不答。

我又再改變問法:「有多遠?」不答。

我「 以為他不肯回答」就跟他說,「 我放棄問話了」。

(寂靜一分鐘)


突然聽到很認真一字一句地回答:

「 禮拜一有三百公尺..大概是200公尺,加100公尺」(停頓思考了5秒)

「200公尺不對,沒那麼遠。

又閉著眼睛(寂靜10秒)說「160或170。」

然後又補充了一句:「我說的是實際距離不是最短距離。」


我跟哥哥說一般人不會要求這麼精確,你只要回答「在XX大樓吃飯就可以了」
哥哥說:「你說有多遠」。


..原來問題是出在.我不會問問題....XD


......................
後記:
事後我想到,他產生的第一個問題是星期一、三都不一樣,不是食物不一樣(他幾乎都吃一模一樣的東西),而是上課的地點(不一樣)跟買東西的地點(應該在同一家店)距離不一樣。這也是他會卡住沒辦法回答的原因。


後來資源教室老師發信給我~~

對我們而言,聽見的是"用餐的地方" 。可是他認知到的是"吃午餐"這整個過程 。也就是從教室出來後再到學生餐廳買東西、買完再回到資源教室用餐 。所以其實他應該在思考該怎麼回應"地方"這件事 。剛好聽見你給了個問題"多遠",所以他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回應

我認為媽媽後來的方式蠻好的,可以告知他"社會化"的答案應該是甚麼,讓他有常模可以學習。 也謝謝媽媽提供這個事件,給我未來加強他的口語表達能力的其中一個方向。

我真的很幸運,再度得到資源班老師的支援和方向!!謝謝老師!


本文收錄於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書中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944

........................................
FB討論
http://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158128474213329

JiaYing Wang 我兒子九歲時手上拿了本書念。我問他"What are you reading?" 沒反應。 再問"What's the title of the book you are reading?" 還是不答。追問了幾次,他慢吞吞的指著書名"it's here. You can read it." 只能苦笑唄。

陳怡彥 讚的是你能發現自己[不會問問題]!

Kongtat Tan 好讓人感動的認真回答哦!

Wu Shuyi 真可愛!我兒子常跟我爭執的是"你說的快一點到底是幾分幾秒"!每件事都要數據化才能很快讓他們接受到訊息才有反應!

Yuli Chen 為什麼他們都有不回答問題的“症頭”?是不想回答?還是不會回答?我一直有這樣的疑問
Crystal Chen 有的是不想回答,有的是不會回答,有的是不懂你在問什麼,有的是正在想要怎麼回答,有的是沒有聽到,還有的是… ><

張韶雯 亞斯的小孩,有時真的很霸道,我兒子常問我:「為什麼....??」最後還加一句 :「媽媽,妳一定要先說『因為』,好,開始說。」呵,還嚴格要求我的語句結構咧,真是被打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