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因兒子拒學而讓我學會的事~2.尊重他的選擇~

兒子在國小前若不想上學,我都是把他拖到摩托車上,我力氣大他只好被我拖著走~~所以國小前學校沒有拒學紀錄。只是會有大大小小不同的抗拒。他當時最常見的反抗模式是全身僵硬在原地,其次是直接躺在地板上不動。一開始學校的處理方式就是打電話給媽媽~~後來輔導老師教他到資源班喘息。

但進了國中我就開始拖不動了。 孩子完全失去生活的動力,不言不語、心理師、輔導老師都加入輔導行列給建議給方法。但孩子仍然完全
與這個世界對抗時,pr值掉了十幾,不交功課、不照畢業照、真的都已經沒什麼了不起~~

(詳情參考因為困難所以成長所以茁壯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https://reurl.cc/Wdbaqk )

後來兒子靠加分上了建中。但我勸他去念大安高工。我覺得哥哥有很明顯的數學和資訊專長,去大安高工可以如魚得水。不然去板中至少實力差不多,而且離家近我們住辦橋比較照顧的到。

但兒子不願意,他想念建中~~問他為什麼要去念,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非常堅持,毫無緩頰。後來我還是尊重兒子的選擇。不,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沒辦法改變哥哥的選擇。所以我只能憂心忡忡,做入學準備~除了IEP、入班宣導之類的,還灌進了我非常擔心的課業~~我還做了他可能隨時拒學的準備~~

我要他做好~~隨時可能被退學的準備~~讓他知道他可能會是最後一名~~之類的。

有了心理準備,但兒子還是狀況連連,高一拒學,我陪著他思考若拒學接下來要怎麼做,(感謝建中資源班老師教我了解兒子的思維,我開始有辦法解讀他的卡住跟當機,詳情請看高一的拒學事件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https://reurl.cc/Wdbaqk )

高一最後一名,高二倒數第二開始補考,高三倒數第三必須補修學分。
(詳情參考補修學分壓力事件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https://reurl.cc/Wdbaqk ) )

學科進步緩慢但我越來越容易看到他的笑容,說話的次數也變多了。

有了考高中爭執不休的經驗,考大學我就沒什麼意見了。

不考身心障礙特考,好。
不申請學校要考學測,好。

兒子的爛成績最後怎麼考上新竹的學校?
就靠他非常愛的數學~大學聯考特殊生並沒有加分制度,~就靠數學高分~~加權計分就讓他憑實力考上國立大學。

而且這一所小的學校,對他幫助非常大,大家都認識他,都幫助他。(感謝劉怡欣老師~~)

大一下學期,兒子僵直性脊椎炎發病,造成他想重考回台北,

花媽:「你要不要考慮轉學考?」
兒子: 「我要重考」
重考?雖然我有OS....

但我只說了一個字「好」。
他現在已經從國北教大畢業穩定就業五年多

.........................................................

因哥哥拒學而讓我學會的事~~1.溝通~

因哥哥拒學而讓我學會的事~2.尊重他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