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親職花路米- 第24集-吳佑佑醫師談亞斯伯格的特殊特質

5/2的【親職花路米】吳佑佑醫師的主題是亞斯伯格的特殊特質。

吳佑佑醫師從廣泛性發展障礙開始詳細說明何謂亞斯伯格。吳醫師舉了很多生活上的例子,讓聽眾辨識亞斯的人際社會同儕溝通關係。亞斯伯格常是年紀大後才診斷出來,一部分是早期的醫療比較沒有能力診斷,但一部分是本人或家人在人際複雜度提高後才會出現其困難。值很難精準衡量。這群孩子情感跟認知發展的落差很大。


本集重播
http://myradio.tw/flower-024/







Kanner 在他的文章中就提到自閉症兒童的高操作智商 無論語言能力的好壞 自閉症孩子也一直都讓我看到他們在不同領域的好能力。

我深信這群孩子都有學習用不同媒介表達自己的能力 只是在於我們可以開發多少?以往我們也對認字多的孩子借助文字提升他們口語表達 或仿說的能力。

但腦的傷害有他的嚴重性 及部位的問題 結果也會因人而異 我們都只是在做我們最相信的事情 我常說我們需要努力說服的不是相信我們的人 而是不相信我們的人 如何保持彈性的思考 願意接受挑戰 往更深更遠的角度判斷 是專業人員的工作 更需要多加琢磨了!

【說明一】
國際疾病診斷分類 ICD-10 ( WHO , 1993 )自閉症診斷要同時滿足下列 A 、 B 、 C 三準則:

A、三歲前出現下列三項中至少一項功能之發展異常或障礙:
社交溝通情境之理解性或表達性語言;
選擇性社交依附或交互社會互動;
功能性或象徵性遊戲( DSM-IV 則為象徵性或想像性遊戲)。

B、下列 1. 、 2. 、 3. 合計至少六項,其中 1. 至少兩項, 2. 和 3. 各至少一項

1 、交互社會互動之質的障礙:
2 、溝通方面質的障礙:
3 、狹窄、反覆、固定僵化的行為、興趣和活動:

C 、不是有續發社會情緒問題的接受性語言障礙、依附障礙、有情緒行為問題的智能不足、精神分裂症、雷特症等。( DSM-IV 則只排除雷特症和其他兒童期崩解症)。

【說明二】

DSM-IV ( 美國精神醫學診斷標準 - 第四版 ) 
廣泛性發展障礙 (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PDD)

★(1)、(2)、及(3)共有六項(或六項以上),至少兩項來自(1),至少各一項來自(2)及(3):

(1) 社會性互動有質的障礙,表現下列各項至少兩項:
在使用多種非語言行為 ( 如眼睛凝視、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及手勢 ) 來協助社會互動上有明顯障礙。不能發展出與其發展水準相稱的同儕關係。缺乏自發地尋求與他人分享快樂、興趣、或成就 ( 如 : 對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會炫耀、攜帶、或指給別人看 )缺乏社交或情緒相互作用 (reciprocity)

(2) 溝通上有質的障礙,表現下列各項至少一項:
口說語言的發展遲緩或完全缺乏 ( 未伴隨企圖以另外的溝通方式如手勢或模仿來補償 )。在語言能力足夠的個案,引發或維持與他人談話的能力有明顯障礙。刻板及重複的使用語句,或使用特異的字句 (idiosyncratic language)。缺乏與其發展水準相稱的多樣而自發性假扮遊戲或社會模仿遊戲。

(3) 行為、興趣、及活動的模式相當局限重複而刻板,表現下列各項至少一項~(略)

亞斯伯格症並未有(2)使用語言為社交溝通工具的障礙,故有些學者將亞斯伯格症的孩子被看成是較輕症的自閉症患者,但這樣的說法並未定論。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在語言及認知發展上雖沒有明顯的困難。不過,在語言能力的評估,不能只放在他們對文字的理解;亞症的孩子在語言上常有困難,無法了解「弦外之音」,較難理解雙關 語、 幽 默、 諷刺話 語, 對文字多限於字面上的解釋及理解。若在溝通上常需加上表情、語調等去了解語言真正的意思時,會帶給亞症的孩子很大的困擾。「你做做看,做了就知道了」,這句話配上不同的口氣,可能是鼓勵一個人去嘗試新的事物,也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意思,對於亞症的孩子是相當大的困擾。超強的記憶及文字能力常讓孩子表現的滔滔不 絕、 獨占話 題, 有的如演說 家, 字正腔圓講起話像小學究 (little professor) 。

多數的亞症的孩子還伴隨粗、細動作笨拙協調的困難,影響他們生活自理的能力,在學齡的孩子身上常出現書寫、畫圖或使用剪刀,不願意動筆寫字。這些固執、聰明但有明顯適應及人際關係及情緒處理上有困難的孩子,他們有著正常的智能卻伴隨著不足年齡的情緒表現(表現於處理自己的情緒、了解他人的情緒、容易發脾氣到情緒失去控制)──像電視廣告中那個沒吃到特定品牌的炸雞就坐在地上大哭的青年,這種不協調也會帶給孩子與家人相當大的困擾。在臨床上,常面對亞症的父母焦慮著苦無對策, 對於家中 有這些超級固執、不善解人意、難變通的孩子,常被他人誤解是父母教養上的問題。其實,固執與堅持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如果我們能夠了解如何用技巧善加利用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優勢,就能製造雙贏的局面。


首播
http://myradio.tw/interactive/

本集重播
http://myradio.tw/flower-024/

節目重播
http://myradio.tw/category/flow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