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妳/你覺得大亞斯伯格社團是為了慰藉而存在的嗎?

秘密性的大亞社團,目前集合了將近三十個18歲以上32歲以下的,受診為高功能自閉或亞斯伯格的,大部分持有輕度自閉手冊的大孩子。

當初成立社團的宗旨是,考量孩子分居各地交通不易,再加上過去傳統見面的方式陡然見陌生仁,讓我們的孩子沒有足夠的熟捻緩衝。

所以藉由臉書的興起。讓我萌生在網路上提供平台,讓孩子們有個安全的談天彼此熟悉的機會,也許以後還可以見面交朋友,甚至互相協助產生什麼特別的...

目前社團裡面有黃雅芬醫師曲俊芳特教老師,自閉症基金會南部主任許鈺玲監督著。

這幾個月來我看到他們的討論,整體來說謙恭有禮,守法守規。想法也很獨特。我也確實在這裡看到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的特質。


昨天突然成員 Mei  問了這個很棒的問題。『妳/你覺得大亞社團是為了慰藉而存在的嗎?』探索大亞社團的存在意義。我徵得他們的同意,把討論貼在這裡。目前討論還在進行中,但我想跟您分享孩子們的思緒跟進展~~
.........................................................

Mai 
我覺得那也許是功能之一,對於不同的人會有不同功能,是反映各自的需求。像社團於我的功能是「學習」「了解」其他的AS成人情況,有助於我自己的成長。

Mei 
我也以為是你說的功能耶,慰藉反而不覺得是。我個人這樣認為啦。有問題就該解決,除了可以協助解決問題的各種方式以外,其餘的都是多餘的,有時候反而讓人感覺煩躁。
我發文多半是想要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類似的事情,有怎樣的想法,怎樣去處理的。慰藉....有必要嗎?

P 
慰藉還是功能之一吧,既然有人痛苦,就需要可能聽得懂的「同類」。我認為確知這世上有許多「同類」是重要的,個人的問題個人解決,但群體感有支撐力量,即使是假象我都認為是有益的。


隱版的一個好處是,在這裡罵外面的人不需要太客氣XD~這算是一種功能,一種發洩。至於算不算一種慰藉,我就不知道了(聳肩我以為,慰藉比較接近「互相安慰」?像「幾個人在很冷的天氣裡,聚在一起取暖」那樣?

Zora Cho我覺得這裡取暖的意涵不多。你們都還滿實事求是的。都會很快就跟別人自己的想法。大部分的取暖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安慰對方的。等對方不生氣了。怒氣平息了。才會說到自己的意見。

Mei
花媽說的對,給你一萬個贊。特別是下面那兩句。我覺得在這裡我不需要太明確的安慰,知道有人跟我有相同的想法,這就是最大的慰藉。

要有同伴同類的感覺。絕對不是人家對我說拍拍抱抱加油我就感受的到。而是他說出與我不謀而合的想法。訴說著相通與類似的困擾。就會讓人覺得有種我不孤單的感覺吧。

Zora Cho 
要學習的是。感覺不同。也不要讓自己產生怒氣。學習聽不一樣的聲音。
沒辦法聽不一樣的聲音。就....就...先逃走...大口呼吸~~~

Mei 
我是希望看到不一樣的感覺或是不喜歡的發言。我可以坦然直率的說出心情,但是不要帶有情緒與批評。目前我是比較會看到不贊同或是不高興的回應,就當作沒有看到。
要發言...多少還是會有點攻擊性,所以盡量不回。但其實我是希望自己可以回的,回的直接坦率不帶情緒 。
曲俊芳
所以 Meiyin  是對自己不滿意嗎?

Mei 
當然不滿意啊。我很不會說話,又很嗆。攻擊性又高.....其實有時候我情緒真的有控制住了。可是就是不知道該怎樣說比較好。扯到溝通兩個字,我就覺得頭痛。光表達我都有問題了

 
練習面對「不同的人,所提出的不同看法」,至少要有基本的尊重。
我不知道這樣的說詞在這邊會有多少認同。但至少,前一陣子與個管老師談時,提出我檢視自己後看到的「我的固著」,就是一種「公平性」。接下來一連串的討論,(甚至包含個管老師與高師特教一個專門研究自閉的老師),她們都認同我檢視自已後,看到的答案。

Ki 
我也不知道像不像慰藉耶?
這邊對我來說主要的用處是,原來他也會這樣,或是原來也可以這樣想。有些想法可以拿來這邊詢問大家的意見,有時候也可以看看大家對於社會化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交流、討論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