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自閉兒的家長,把信任擺前面再給出信任與愛是最好的助人者

這是黃穎峰醫師爸爸寫的文章~~

年前,接受一位碩士生的研究訪談,主題是『自閉兒家長的助人行為』。一見面我就頑皮地考問: 『 你知道助人行為、利他主義英文怎麼寫? 』 

答案是 『 altruism 』 。

這是7-8年前冬令營我在三育基督書院教堂一樓的教室布告欄學到的一個單字。當時我就像接受到一個啟發、一道電流貫入腦中:

『 這個單字怎麼跟autism這麼相像? 』

把autism 的t( trust 信任)擺到前面、加上l( love 愛)和r( respect 尊重),就成了altruism利他主義。



這幾位自閉兒的父母,用滿滿的愛、信任老師同儕、尊重孩子,在幫助自己孩子克服障礙之餘,還要努力為別人的孩子想盡辦法。 

在校園宣導的場合,我們不見得有能力帶給老師新的知識;我們可能無法答覆老師質問的學生問題行為。但是我們願意與老師、同學分享我們的生命故事;我們願意與學校站在同一邊,來面對並克服孩子的各種學習困難;我們要鼓舞學校為弱勢孩子們所做的各種努力;我們希望老師們能感受到父母們的正向態度、永不放棄的信念。 

我們只是想用信任尊重和愛,幫助自己過去的孩子、現在的孩子和以後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