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繼承人生》天堂中人依舊得為俗事煩心-生命教育好片


《繼承人生》 第69屆金球獎最佳影片與最佳男主角,2012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喬治庫隆尼主演。為了一個家,感傷的父親作出驚人的決定…

在拔掉妻子的維生器具前,這位向來忙碌的父親,陡然接到孩子同學家長的控訴,於是擅長聆聽的律師爸爸,開始與女兒對話,與老師和家長對話,父親繼承了母親遺留下的承擔~

《繼承人生》, 主軸核心是「親人死亡症候群」,但又另外搭配了「生前外遇」、「親子代溝」和「祖先遺產」三條副線,主題有普遍性觀者各個很容易對號入座。
當這位父親得向親友報告妻子不久於人世的訊息時,面對眾多虛情假意的應酬,他概括承受,不謾罵不挑剔不辯解,只有最後向臥病在床的妻子道別:「再見了,我的愛、我的朋友、我的傷痛、我的快樂。永別了!」十幾個字,訴盡了我們跟愛的人之間最複雜的情感。





從未體會死亡陰影的小女兒用照相機拍下了母親垂死畫面,但是有如「停屍遺照」的照片嚇壞了同學,引發校園風暴,《繼承人生》用了讓人始料未及的角度,突顯了年輕世代面對生死的態度令人難以想像。同時,也因為小女兒在同儕中率先碰觸到死亡議題,居然在同學中因為最先發生,產生奇妙的「優勢」,以至於有同學不相信而到醫院「驗證」,確定小女兒母親重病不是瞎掰。 

接著出場的大女兒告訴父親,母親曾經不忠,「天堂?去他的天堂!」凡夫俗子都羨慕能住在天堂的人,但是天堂中人卻依舊要為俗事煩心。

一開場小女兒大女兒,甚至岳父這些角色,看起來都是怨天尤人,毫不討喜,但這並不是《繼承人生》批判的重點,這部片並不在評論夏威夷究竟是不是人間天堂,而是在天堂坐擁山河財富的子孫們,如何看待天堂人生?

感嘆為家庭付出,勞心勞力,結果換來沉默的妻子與無法瞭解的孩子們。中年男子要面對事業上的嚴峻挑戰,還得思考如何維持好家庭之道。《繼承人生》並非是為了失職中年男子找到一個台階下,合理化他們的寂寞跟辛勞不為人知,這部片其實是提醒我們是不是有哪些疏忽了呢?是不是在坐擁天堂的時候,該好好珍惜呢?


延伸閱讀
藍色電影夢~繼承人生:相逢應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