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自閉影片《馬背上的男孩》談自閉症的另類療育

馬背上的男孩》 是一個透過馬匹療育,並遠赴蒙古尋求
另類療法的真實故事,敘述魯伯特偕同妻子克莉絲汀和兒子榮恩橫越外蒙古,尋求療癒的冒險旅程。

他們飛越了半個地球,行過崎嶇難行­的路途,克服了旅程中的種種艱辛與挑戰,最後找到承襲數世紀修煉與神靈啟示的靈療師。

父親魯伯特在孩子上學前讓孩子騎馬,當情緒透過運動穩定後,開啟在校一天的學習。在可以更安定學習時,即以遊戲方式在馬背上教學。這種善用孩子優勢、尊重孩子獨特特質的學習模式,非常值得參考。

很多家長在求助無門時,會選擇各種特殊療育方式,嘗試維生素B6和鎂 、 維生素A等營養補充劑、二甲基甘胺酸、三甲基甘胺酸。甚至使用有風險,甚至從未做過使用於自閉症的安全或效果測試的藥物。近兩年基因治療的曙光讓不少家長帶著期盼。而不斷盡最大的能力嘗試所有可能。


洛文是個高行為能力的自閉症孩子。有時候他進步的很快。但有時候又倒退了一大步.就好像乒乓球一樣的來來回回。

說不在乎他能不能好只是在騙自己。他會不會永遠沒有正常的行為能力?再大一點必須經特教學校嗎?他會痊癒嗎?會給我們驚喜嗎?

他現在變得很迷火車。有時候家長必須在動物園等待長達二或三個小時。陪他搭200次火車。過去兩年半來我們在這裡耗了很多時間。

爸爸說: 『我感到有點寂寞.我認為很多自閉症兒童家長都面對這樣的事。』

專家說: 『我認為家長在接受孩子的狀況前,都先經歷大量的悲傷。家長們學會面對夢想的失落。』

家長們還常常非常疲憊。因為有些不理解的人,看到孩子亂發脾氣,就假設是家長沒有處理好。其實是外人們不知道自閉症家長的處境。

這部片我們可以看到在幫助孩子尋找奇蹟的同時,父母也正在進行「自我療癒」,這部記錄片最動人之處在於深入刻劃自閉兒父母內心的煎熬,以及為了療癒孩子所做的種種無悔付出。《馬背上的男孩》在這部分的敘述很完整細膩, 值得一看!



有自閉診斷的洛文的媽媽是個心理學教授。她不認為在薩滿教儀式之後洛文就會變成正常。但巫師戈斯特告訴洛文的父母,洛文的自閉症在未來三年,會逐漸減輕。但洛文的爸媽知道洛文大小便失禁和亂脾氣非常嚴重,所以很難相信。

結果這些神奇的事卻在儀式結束後馬上發生。洛文突然自己 會告訴父母自己要大小便,緊接著不再只是黏著父母並且跟同齡的孩子一起玩。

爸爸認為是巫師的功勞。但媽媽的心理學背景讓她持比較保留的態度。試圖用科學理論來解釋一切。

媽媽說:
『原因可能是當你帶著孩子去蒙古,讓他去挑戰自己的極限。他們就必須面對平常不會面對的挑戰。』

但什麼樣原因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馬背上的男孩》 The Horse Boy
上映日期:2009
國  別:美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Michel Orion Scott
發行公司:

.......................
延伸閱讀
1.泛自閉相關電影(含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全紀錄
2.馬背上的男孩博客來書籍介紹
馬背上的男孩維基百科
4.自閉症偏方橫行pdf 
 5.動物能幫助自閉症兒童更好交流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