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亞斯伯格症20問」教師實用輔導手冊

為增進教師及家長對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與亞斯伯格症之瞭解,教育局委請東區特教資源中心與專業支援教師,以多年輔導個案之經驗,彙編完成「注意力缺陷過動症20問」及「亞斯伯格症20問」教師實用輔導手冊。

歡迎參閱

亞斯伯格症20問(pdf檔)

— 準備篇 —

Q1. 聽說亞斯伯格症(簡稱AS)學生很聰明,他們有哪些優點?
Q2. 他們是身心障礙學生,為什麼就讀普通班?
Q3. 我第一次帶AS學生,有點茫然,我該怎麼辦?可以做些什麼?
Q4. 當我覺得帶AS學生很有壓力時,我該怎麼辦?
Q5. 我需要做班級宣導嗎?如果要做的話,應該怎麼做比較適當?



— 教學輔導篇 —
Q6. 他們上課都做自己的事不聽講,怎麼辦?
Q7. 他們經常不寫作業或寫了沒交,怎麼辦?
Q8. 他們成績表現似乎不太穩定,為什麼有些部分學的很好、有些卻很差?
Q9. 他有時上課會一直插嘴、有時會離開座位,怎麼辦?
Q10. 我可以做些什麼讓他更能遵守規定?

Q11. 有時他說話太直接,讓老師覺得不舒服,我可以怎麼做?
Q12. 他好像很容易跟同學發生衝突,為什麼?我可以怎麼幫助他?
Q13. 我發現一些AS學生也會被欺負,我該怎麼預防和處理?
Q14. 在分組活動、下課、體育課或某些自由時間,他都很難融入同儕活動,為什麼?我可以怎麼幫助他?
Q15. 同學會抱怨,他常常堅持己見,為什麼?我可以怎麼處理?




— 合作增能篇 —
Q16. 我知道特教老師是協助我帶好學生的好夥伴,在什麼情況下我可以去找特教老師商量學生的問題?
Q17. 特教老師在處理AS學生問題時,可能會需要我做些甚麼來配合?
Q18. 當AS學生在學校發生狀況,我需要跟家長聯絡時,應該怎麼和家長溝通及合作比較好?
Q19. 班上有特教學生時,似乎有滿多的會議要參加,這些會議的目的是什麼?我在會議上可以做什麼?



— 相關資源篇 —
Q20. 除了學校以外,我還可以尋求哪些資源來協助我?

電影是最容易學習的媒材,請參考有關泛自閉的電影
泛自閉相關電影(含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全紀錄

臉書社團互助團體
各年齡層亞斯伯格或自閉成長團體(含疑似)



實際聚會
每周五在板橋有林盈璋老師帶領的父母心情支持團體
每個禮拜五七點到九點,晚上在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館(板橋捷運站附近)有陳盈璋老師帶領,實體父母心情支持團體。歡迎您電話 2258-8738 詢問,每次聚會要交100元場地費。並請按照您想參加的日期,在活動頁面,按下參加,盡量讓我們可以確認人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