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我的星星兒》紀錄片自閉症的理論爭議與各種可能

《我的星星兒》Loving Lampposts紀錄片,這部紀錄片,建議對於什麼是自閉症已經有基本認識的朋友看。


紀錄片中對於自閉症者有基本認識者會看到,『如果你認識了一個自閉兒,那你也只是認識了一個自閉兒』的觀點。並更加確認了解個別差異,接納孩子的自病症也接納他還有其他特性,那麼孩子長大後甚至可以獨立生活,或者用各種方式來表現出自己優秀獨到的一面。

紀錄片中用非常喜歡紐約展望公園裏的四根路燈,並且為每一根路燈命名的山姆為引帶出很多自閉症相關問題。山姆在3歲時被診斷出患有泛自閉症障礙。現年已經6歲的山姆因為其他人的行為無法預知,因此依然不願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每餐用同樣的順序吃同樣的食物,出錯時情緒會非常激動,每天依然要去公園給他的路燈朋友們講故事。山姆會的辭彙驚人但卻無法用這些語彙與人輕鬆的對話。

但是還好自閉症不會致命。片中提到雖然自閉症不會致命,但有些人堅稱自閉症只是特質不是疾病。有些人則認為是疾病,拼命去找發病的原因。


也有人覺得很奇怪自閉症不是傳染病,但卻像是流感病毒一樣會四處散播呢?自閉症的病例為何會暴增變成流行病呢?其實最主要的關鍵點,在於我們擴大了自閉症的定義。

當我們看懂了自閉症溝通障礙,社會融入障礙,以及固執的單一局限的興趣的特質,我們突然開始看見這些早已經存在的影像,向四面八方望去,突然看懂了過去那些怪怪的,自我封閉的人,原來不是不存在,只是你過去沒看見他們的問題點而已。

這些年來,輕微的自閉症的人口大增,這部片給我的理論不是很多,但對我來說每個家長,主要陪伴者的陪伴態度都讓我深刻的感受,因為我們走過的路都很類似。成年亞斯伯格的自白更是清清楚楚的告訴我們他們的需求『有什麼話請你明明白白,直接了當跟我說清楚』。

至於看到無口語或低口語的自閉症,用打字溝通告訴我們他們的想法時。我真的很開心科技對這個族群的幫助。

到底什麼是自閉症?他們的問題出在哪裡?它是一種疾病嗎?它是一種生理缺陷嗎?還是它是一種獨特的人格特質?還是只是比較特殊的人類行為?電影導演陶德在本片中針對這個爭議訪問了醫生、家屬甚至是自閉症患者,進而引導觀眾從一個全新的角度去審視這群長期不被社會接受的自閉症患者。

每個家長都希望小孩能適應社會,但真的得要痊癒才會適應社會嗎?《星星的孩子》作者天寶葛蘭丁曾經說過,「假如把自閉症的基因從人類文明中清除掉,我們現在可能還停留在史前穴居時代,整天聚集蹲坐在洞口,東家長西家短聊天度日。」

如果我們將自閉症視為我們從中學習身為人類意義的老師,而不是將這些特質視為一定要被改變,應該要治療的疾病,或許我們可以在理解中相互尊重、成長,學習及豐富深層的生命意義。

這部DVD建議給ASD的父母,兄弟姐妹,專業人士及試圖更深入了解自閉症是什麼的人觀看。

.......................
延伸閱讀:

1.泛自閉相關電影(含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全紀錄
2.我的星星兒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