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花媽卓惠珠序文


拿到天寶葛蘭汀【星星的孩子:自閉天才的圖像思考】中文稿的時候,林芳瑾慈善基金會正讓我籌備一個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泛自閉宣導活動。因為主持這個為期兩個月的活動,所以我正第四度觀看HBO拍攝的天寶葛蘭汀的傳記星星的孩子DVD,比對我家孩子腦袋彷彿裝著GPS系統的圖像思考。


若想用兩小時簡單了解自閉症,HBO拍攝得利影視發行的星星的孩子,是我在眾多泛自閉電影中,最推薦的一部。除了精準的拍攝出何謂圖像思考之外,也把天寶口語情緒學習的特殊性都做的清楚的表達。但我拿到這本2006年發行的書籍時,腦中跳出的第一個疑問是:「這比電影還要舊的書還需要看嗎?」「我都已經看過四次電影了,還需要看這本書嗎?」

結果我一翻開文稿,就忍不住讀到徹夜未眠。答案是肯定的。書裡的各種行為敘述都因為天寶的邏輯思考清楚明白的關係,所以都有比電影更完整細膩的傳達。不論是聽覺觸覺視覺等等。天寶鉅細靡遺敘述人我間甚至人畜間的差異。

她比對與一般人,還有動物的各種感官肢體與情感的差異。關於觸覺「有人撫摸字母才學會閱讀」「有人當感官接收到過多令她痛苦的刺激時,她會咬自己,卻不自覺咬到的是自己的身體。」

清晰地敘述眾多知覺扭曲的狀態「如果有兩個人同時在講話,我很難篩除其中一人的聲音,去聆聽另一個人。我的耳朵會像麥克風一樣,收入所有相同強度的聲音。一般人的耳朵就像高度定向的麥克風,它對著誰,誰的聲音就會被收進來。所以在嘈雜的地方,我聽不懂別人的話語,因我無法過濾背景雜音。」

而泛自閉家族,高度討論的「同理心」章節,天寶如是說:「常有人問我,怎能關懷動物卻又參與屠殺動物的行業。」「我覺得我自己的情感生命好像似乎跟動物比較像,因為我的情感比較單純、比較外顯,而且像牛一樣。」

「我無法理解的人類情緒:否認。有些父母發現孩子四歲了還不會說話,卻不願承認孩子有問題。我無法理解這種讓情感蒙蔽理智的心態。」

天寶發現了問題,接著就是書寫她的探索,跟自己尋得的答案。看似不懂得同理的人,卻給了最懂得尊重的建議。原來難以改變的固執,可以成就一個人。

「許多自閉兒都有不同的固執性,有的老師會想辦法去破除它。事實上,他們反倒應該開發它,將它導入具有建設性的活動。比方說,如果孩子迷戀上船,那就不何妨用船來激起他對閱讀和數學的興趣,例如鼓勵他閱讀有關船的書籍,或應用算數來計算船速。」

這本書裡的內容,談到成人亞斯的出路部分,非常吸引我。一點點的自閉特徵可以是一種優勢。「在一個理想的世界裡,科學家應該尋找一種方法來預防重度自閉症的發生,但容許輕度自閉症的存在。畢竟,第一個石矛並不是長袖善舞的人發明的。它很可能是一個亞斯伯格發明的,當別人都圍著營火忙著交際的時候,他卻在一旁鑿石。若非自閉症的特性,我們可能至今還住在洞穴裡。」

身為一個21歲國立大學資訊科系高功能自閉孩子的母親,我用此書的敘述來應證自己對孩子的教導方針,以及他成長至今與論述的吻合程度。天寶葛蘭汀肯定誠實正直道德的教養。我也是。

延伸閱讀:
【我看世界的方法與你不一樣:給自閉症家庭的實用指南】-天寶葛蘭汀-上大學篇

自閉影片-「星星的孩子」由自閉亞斯伯格天才自述傳記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