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海洋天堂》自閉症的教養與安置


「與其我走了,大福沒人管受罪,還不如我帶他一起走了放心。」
「那上回你們不是去旅遊啊?」
「我們回老家了,大福水性好,隨他媽。我們大福啊,閻王爺都帶不走。我想這天底下,總有他塊地兒。」

一開場就是癌末的父親帶著中重度自閉的孩子大福去投水。這觸及到身心障礙家族最大的痛楚與擔憂。如果我老了病了死了孩子怎麼辦?孩子到底要依靠誰?怎麼活下去?

大福的爸心誠在海洋公園工作,對兒子日夜照料,呵護備至。 然而罹患肝癌的爸爸,深知照顧的時間有限,所以在僅存的時間裡, 為大福的將來謀劃了兩件大事:自理生活及工作謀生。

由於大福已經21歲,公辦的社福單位幾乎無法收容,心誠為此四處碰壁。正在求助無門之時找到一個民辦機構供大福居住。解決了大福的居所問題後,心誠努力讓大福學會穿衣、煮蛋等生活瑣事,又讓大福學習搭公車、拖地。大福初到私立機構時無法適應,心誠於是搬到機構裡陪大福渡過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把大福送到機構的第一天,大福對於和父親分離,沒有任何反應。

爸爸有失落卻仍然孤寂落寞地說服著自己:「自從大福他媽走了以後啊,這是頭一次不用操心,是有點不習慣。其實孤獨症也挺好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裏,也不用惦著,我走的時候,大福一點不捨的樣子都沒有。」

「你應該知道啊,大福不會像正常人去表達感情。」
「我沒指望大福給我斟茶倒水的,他現在能這樣,挺好的,挺好,我知足。」

但隔天爸爸卻接到大福無法適應的消息。

「大福啊,有一天爸爸不陪你了,你會想我的,是吧?」
「你會想我的,是吧?」
「我會想你的,我會想你的。」

真正的父子情感爆發了出來。你以為自閉症的孩子沒有情感,沒有同理心。但是發現他還是有對父親的依戀時,還是欣喜的。還好,還好。

「大福你看,海龜的壽命是最長的,爸爸過兩天就變成這個海龜了。大福你看,你不用擔心,沒人陪你啊!爸爸整天都陪著你。你看,這個是老爸,這個是你。我就陪你來游泳,你要跟著老爸來游啊。」


這部片裡面教導中重度孩子獨立的方法,可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

知名作家呂政達先生,在2010 08 23的自由時報中有<教兒子搭公車>一文,在海洋天堂中,阿福爸爸教導阿福如何搭公車、穿脫衣服,甚至為阿福自己準備食物,這幾個畫面讓呂政達想起了當年怎麼教他的孩子搭公車。

我自己在看這一段時,也回憶起很多片段。我的孩子雖然高功能,但因為公車過站不停的,以至於無法下車搭到終點站,再往回走幾站才到學校,這個負面經驗,引發後來堅決不肯搭公車的後遺症。

這幾段吃飯穿衣搭車的細節,都可以獨立出來,最為自閉症行為教導的示範片。另外這部片的演員,舉手投足間,都讓我感受到真實生活裡的碰觸。非常推薦的好片!!!


海洋天堂Ocean Heaven

上映日期:2010
國  別:大陸片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薛曉路 
演  員:李連杰  文章  桂綸鎂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
延伸閱讀:
1.泛自閉相關電影(含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全紀錄
2.自閉症相關求助社團
3.什麼是一輩子的事? -BY 花媽
4。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