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活動-前言


我是花媽卓惠珠,因為很愛看電影,所以有跟友人在板橋合夥一家影音租書店,我很難計算自己看過幾部電影,但只要跟我聊天,很容易感覺到我幾乎看遍了一般人會看的劇情片。

打從林芳瑾基金會幫亞斯伯格開課程時,我就參與了它們的活動。從家族排列、吳文傑老師之後的課程,張嘉容老師的戲劇演出,到吳培儷老師的系列課程和林毓珊老師帶領的人生禪的禪瑜珈,我上過多式多樣的課程。也因此漸進地知道林芳瑾基金會想要給亞斯柏格家族什麼樣的東西。

一開始是基金會的活動是照護母親們,母親們有幸福感孩子才會幸福,所以之前種種課程都是為了關照母親們的需求,讓家屬們放鬆。這一切到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場張嘉容老師所主持的「你可以愛我嗎?戲劇演出」基金會才有了更廣大的目標。

『讓大家了解什麼是自閉症,讓大家互相幫助互相扶持,形成一個有同理心的社會』在 戲劇工作坊用家屬演出來傳達了這樣的心情。

緊接著就是我們這次『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活動。我們決定透過電影這個最容易被世人接受的媒材,來讓一般人知道什麼是自閉症,為什麼會有人把自閉症當成特質,而不說是病症?亞斯伯格是自閉症嗎?跟高功能自閉有什麼關係?

我們按照順序循序漸進的說明

要知道什麼是亞斯伯格?什麼是高功能自閉?必須從自閉症談起。所以我們有了第一場

第1場:自閉症議題電影導讀

● 《雨人》本片透過不正常人的角度嘲諷了正常人的生活習慣和思想,忠實貼近自閉症患者的生活。 此片以真實的雨人(紀錄片)為Kim Peek藍本。

● 吾愛無悔準確傳達中重度自閉症手足的情感。電影靈感來自導演艾莉莎唐恩自己的家庭,她的兩個兄弟都有自閉症。

● 馬拉松小子描述自閉症教育過程中家長的教導方式、擔心及安置。

● 我和托馬斯講述了一對夫婦克服重重困難治療撫養自閉兒的真實故事。陷入絕望的父母,為了讓6歲的凱爾學會與他人溝通。終於,他們發現小狗托馬斯做到了這一切。

● 《海洋天堂》描述自閉症教育過程家長的教導方式、擔心及安置。本片也適合其他類別身心障礙家庭觀看。

這一場我們請到吳佑佑醫師為我們講述什麼是自閉症。

接著

第2場: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議題電影導讀



● 《星星的孩子》:高功能自閉名人天寶‧葛蘭汀的自傳。葛蘭汀以奧利佛‧薩克斯的著作《火星上的人類學家》為契機,變得普遍被知道。



● 《雪季過客》:描述為數較少的高功能自閉女性的感情世界。補充了雨人這部片的不足。



● 《我的名字叫可汗》:描寫患有亞斯柏格症美國印度移民在911事件後所遭遇的種種挫折,最後靠著愛的力量排除萬難的故事。

● 《最後一封情書》:劇中男主角的父親是高功能自閉或亞斯伯格,可藉此片了解成人ASD的困境。

● 《亞當不好當》:描述成人亞斯伯格患者的愛情跟求職與面對真實與謊言議題的困境。

● 《莫札特與鯨-愛我與同行》:此電影尚未發行DVD,描述亞斯伯格夫妻如何相處,從關係每況愈下,到彼此修正。

這一場請到台安醫院的張擇祥語言治療師、程芝鳳舞蹈治療師 【談自閉症療育】

第3場由王意中臨床心理師主講:從電影談泛自閉自我成長




● 《遙遠星球的孩子》:有系統及完整地介紹國內關於泛自閉症的認識,相關醫療、教育的現況,及在泛自閉症家庭裡,一段段深刻感動的親子生命關係。



● 《一閃一閃亮晶晶》:一部嘗試揭開自閉症面紗,及從各個不同角度,來認識泛自閉症的各種現象,及每個人面對不同生命的因應方式的紀錄片。



● 摯愛:因父親去世,自我封閉,不與人交談,同時具有不可思議的創造天份的莎莉,在被診斷為自閉症的過程中,一段母親與兒童精神科醫師之間對於生命的差異看待,及如何尋找到發現孩子的心靈鑰匙。

《我的火星小孩》:大衛,一位當紅的科幻小說作家,從小就認為,有一天飛碟會從外太空飛來把自己接走。在經歷喪妻之痛後,決定收養自稱來自火星,不太能夠融入社會的小孩丹尼斯。

● 《我的名字叫可汗》:可汗(Khan),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美國印度移民,在經歷911事件後,為了愛情與尊嚴,踏上一段不平凡的生命旅程。「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分子。」

● 《阿蒙正傳》:劇中主角阿蒙,一位亞斯伯格症患者。在時間常常精算的生活中,有屬於自己一套標準作業流程的生活方式。在這流程軌道中運轉,總是讓自己感到平衡,唯當中只要有一部分被破壞,生活上的失衡與瓦解立即發生。

● 他傻瓜誰聰明
兩個四十幾歲的中年男子,如何和現實社會搏鬥,證明自己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

接著我們將要介紹疑似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的態度和可能產生的相關議題


第4場:疑似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議題電影導讀


● 《心靈鑰匙:湯姆漢克斯、珊卓布拉克夢幻組合,以亞斯伯格小男孩的奇幻旅程慰藉911事件歷史傷痛,進而學會勇敢生活。



● 口白人生:主角規律的生活狀態,疑似高功能自閉。



● 《我的火星小孩》:劇中該火星小孩的特殊表現,疑似高功能自閉或亞斯伯格。


●  《遙遠星球的孩子》( 紀錄片 ):完整討論各種泛自閉症的紀錄片。

● 《美麗心靈》 ( 3DVD ):提到自閉症的成因--大腦構造。以及為何男女有別,學者症候群等,很棒的大腦神經研究。

● 《一刀未剪的童年》:這部片跟AS並沒有直接關係,但這電影的主角的哥哥是AS《看我的眼睛》的作者。可藉此觀察AS跟非AS家族成員看待家庭的關係。弟弟很在乎家庭關係,而哥哥根本無所謂。


《我的星星兒》 ( 紀錄片 ):描述自閉症成因,各種治療,各種論述角度的探索。






當我們都透過電影理解了自閉症之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第5場:王意中臨床心理師:從電影學習同理心與尊重

● 叫我第一名:一部真人實事改編電影,描述患有妥瑞症的布萊德‧科恩,如何在成長過程中經歷挫折與挑戰,並努力實踐夢想成為一個「自己從未碰過的好老師」的願望。

● 心中的小星星描述功課落後,總是被責罵、不被了解的伊翔,在遇見一位同理他及尊重他獨特特質的老師教導下,如何重新找回自我與自信。

● 聽見天堂:試著同理從小因意外失去視力的男孩,如何在日後成為聞名全歐洲的聲音剪接師,尊重每個生命都有追逐夢想的權利。

● 永遠在一起描述12歲罹患白血病末期的男孩山姆與好友菲利,在面對青春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死亡隨時前來叩門,如何在有限的生命當中,逐一實現生命中的願望。

● 借物少女艾莉緹:改編自英國的奇幻小說《地板下的小矮人》,在同理與尊重下,一段關於小小借物一族艾莉緹與十二歲罹患心臟病的男孩翔之間的真摯友誼情感建立。

● 畫出你自己:4000多個孩子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尊重每一道線條與色彩的組合,反映出孩子的純真性情。

●《 史丹利的便當盒:看見孩子們的真摯友誼,在同理與尊重之下,如何超越社會階層的框架與界線。

非常期待,讀者能透過這些電影導讀,了解泛自閉症,並從而同理他們,幫助它們融入我們的社會。

.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完整活動說明.pdf http://goo.gl/BAafH
        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各場次活動報名表 http://goo.gl/W0Dy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