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摯愛》區分自閉和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的電影

電影《摯愛》是描寫關於一個學齡前小女孩Sally在父親意外死亡後的調適過程。多數的人在欣賞這部電影時,常會被片中的醫師所引導而誤認為這是一部描述『自閉症』的電影,但其實這是描述孩童如何面對親人死亡的影片。影片中一開始醫師猜測小女孩是自閉症,但最後幾乎確認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本片的女主角Sally在3歲以前就離開出生地,和身為考古專家的父親及家人移居南美住了三年,她精通三種語言,然而因為在學校爬樹導致同學模仿而骨折,引起學校的關注因而照會精神科醫師。醫師在家訪的過程正好目睹了Sally再次爬到屋頂幫哥哥撿球,而當見到母親將帽子戴反便出現不停發出斷續單音節O-O-O的尖叫聲,直到媽媽把帽子恢復原狀才停止的自閉情緒失控情形,因而認定小女孩是『典型的自閉症』個案。

醫師一直朝著自閉症的方向診斷及給予治療,並且主觀的忽略媽媽陳述的內容,小女孩以前很正常很聰明也有口語,情緒不會失控。這些病症都是父親死亡後才有的狀況,醫師忽略這些陳述,因而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處理Sally的『自閉症狀』。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主要症狀包括惡夢、性格大變、情感解離、麻木感(情感上的禁慾或疏離感)、失眠、逃避會引發創傷回憶的事物、易怒、過度警覺、失憶和易受驚嚇。片中的女孩Sally在父親突然死亡後,出現情緒表達障礙、建構毀滅之塔,自囚於紙牌屋內的行為。Sally所遭遇到的是因為面對父親突然死亡而產生的『創傷後壓力疾患』而非『自閉症』。

「語言是一種障礙,兒童具有洞視的能力,有些事情,必須全然安靜才能了解。」因此小女孩因為認為只要安靜不要說話,便有洞視能力且可以再見到爸爸,所以才產生不語,不用語言和人溝通的現象。

雖然小女孩不用言語來與外界溝通,然而在面對醫師誤認為她是自閉症而予以認知治療例如要她面對鏡中的自己說出自己的名字等煩人的治療過程中,她還是透過肢體語言,例如摔東西,來表達她的不滿,甚至最後還將自己彩繪成向窗外一樣的樹,躲了起來,還差點騙過醫師以為她趁著沒人在時跑走了。彩繪成樹的事件終於讓醫師悟出『人是用創造力進出這個世界』。因此醫師確認Sally並非自閉症。

而此刻,莎莉母親幾乎完成了自製螺旋天梯狀的紙牌屋。母親爬上階梯才終於明白,女兒心中的聲音「他一人孤獨在月亮裡」,母親的挽留「讓我們共同攀越妳築起的悲慟天梯……。」

在我看來,這是一部介紹母親如何為自己的女兒,帶她走出傷痛的好片。也是區分自閉和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的電影。


摯愛House of Cards

上映日期:1993
國  別:美國片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Michael Lessac
演  員: 湯米李瓊斯、凱瑟琳透納
發行公司: 


.......................
. 創傷後心理壓力緊張綜合症
3. 自閉症-維基百科
4.電影摯愛觀後感-若愚的異想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