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第一場賞析典型自閉電影會後

我看到的、認識的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者人口,都比典型.自閉症者多。除了偶有接觸幾個朋友的孩子,到幾個自閉症協會機構探訪的時候會一些大小朋友外,我實在不太懂典型.自閉,但很尷尬的是,要了解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一定得先了解典型.自閉


因為知道自己的能與不能,所以我只負責講述電影內容,專業的部分就交給專家處理。一般字義上理解需求,就像我跟來聽講的朋友說的:『何謂自閉?什麼叫做亞斯伯格?何謂自閉症光譜?直接搜尋Google大師就好』。

有專家在場時記得多詢問它們的專業,而不是問網路找的到的答案。賞析電影的第一場和第二場活動,我特別邀請吳佑佑醫師和台安醫院的語言治療師張澤祥和表達性藝術治療程芝鳳老師來為大家解惑。聽取它們的臨床專業經驗。



第一場認識典型自閉症中,電影部分我先介紹『雨人』這部片,因為這部片廣為人知,最近又重新發行藍光DVD取得容易,雨人的時代背景跟誇張的續劇效果,正好可以作為自閉症的連結,跟謬誤的解釋,『雨人』讓世人了解何謂典型自閉症功不可沒,

但很麻煩的是這部片也造成了所有的自.自閉者都是天才,數學極好,甚至都有過目不忘的通天本領。從1988年起,到2012的今天,還是有人繼續誤會,有人得持續澄清著這個錯誤觀念。可見一部好電影的影響有多大?(笑)



於是接下來的幾部電影,『我愛托馬斯』『無愛無悔』裡面出現的都是沒有特殊天分,只有口語不足又有嚴重自殘頃向,無法自理生活有嚴重障礙的重度自閉者。而『馬拉松小子』更出現了教練跟主角對談的可愛反諷畫面。



接著隨著時代的進步,一般療育、特殊療法、親子的期待渴望,對未來的託付內容都漸進呈現,開始有的細膩的表達探索。就觀看電影者所期待情緒而言,我首推娛樂價值極高的『雨人』,然後是『馬拉松小子』,接著是『海洋天堂』。


這不是電影優劣的排行,而是取得難易程度,以及入門年資的排行。因為『海洋天堂』的居家訓練、搭車訓練、教養安置,孩子看似無視於父親是否存在,每個情節都會深切的勾住自閉症家長的痛處,如果您是剛開始接觸自閉,想透過這些電影理解何謂自閉,以上是我的小小建議。



延伸閱讀:
1..自閉症维基百科
2.自閉症光譜- 维基百科
3.亞斯伯格症候群- 维基百科
4.ASD: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SDs)
ASD(Autism Spectrum Disorder)是自閉症光譜障礙的泛稱,也是預計未來DSM-V20135月份之後所用的正式名稱。

ASD將包含自閉症(autism又稱autistic disorder其中高功能自閉者又有人另稱為HFA)、亞斯伯格(ASAsperger's disorder)、還有兒童時期崩解症(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和未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not otherwise specified又稱為非典型自閉症,簡稱PDD-NOS)

目前國內自閉症類的名稱有許多,以後傾向用統稱涵蓋整個光譜,無論亞斯伯格、高功能自閉症、典型自閉症或非典型自閉症都用ASD就可以了。原因在於ASD個案的特殊需求和處遇方式本來就因個案而異,並非因為標籤不同而異,所以細分類的意義就小了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