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亞斯伯格伴侶的25小祕訣-亞斯伯格家庭關係

亞斯伯格伴侶的25小祕訣----感謝 Shao-Chien Chen 翻譯

英文原文在此 http://www.myaspergerschild.com/2011/01/married-to-aspie.html

01. AS的人跟一般人同樣有情感需求,不過他們對關係的比重可能不會如一般人(NT)如此看重。

02.跟AS的伴侶關係,某些特點反而跟商業夥伴雷同。

03. 即使他很真摯地熱愛某人,某些時候也不太知道要怎麼實務性地表達出來。

04.AS通常可以吸引到和他有相同興趣或愛好的人,這通常也是伴侶關係的基礎




05. AS的人需要有些獨處的時間,最好可以給他一些幾小時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去訪友或是逛街。


06. AS同常有自己獨特的興趣或嗜好,當然有時候會到近乎偏執的程度,不過NT伴侶若可以展現同樣的興趣,那就可以變成共同的愛好。


07. NT伴侶需要瞭解AS的背景,才有辦法在兩人關係上共同合作,她需要耐心、堅持還有理解去同理,AS的情感層面功能和自己是有相當大差異的。

08. AS結婚後,NT伴侶常會因為情感或肢體上的貧乏接觸而感到挫折,不過AS還是可以為兩人關係帶來力量。

09. 透過開放的溝通,NT伴侶可以鼓勵AS改進自己弱點,並強化優勢。

10. AS在婚姻上的弱點,就是他們常不覺得有需要表達自己的愛意,NT伴侶可以藉由溝通讓他們理解情感表達的重要性:在公共場合牽手,送小禮物等。不過教導結果若變得很搞笑,也不需要太意外。

11. AS的發展較NT慢,所以即使成人了,可能情緒管控或是社交技巧都仍不夠嫻熟,不過隨著時間成長,他們還是能進入關係的。

12. AS和NT在言語跟行動上的表現都很不一樣,所以他們通常會吸引到特定的組群,他們的伴侶通常是會喜歡照顧或保護人的類型,而這些伴侶也會成為AS和社會之間的橋梁。

13. AS的情感需求不若NT,所以有時他也沒辦法及時注意到自己伴侶的情感需求,這會造成婚姻上的一些功能失調。

14. 對於婚姻伴侶間的互動性有所期待的NT,在和AS結婚後,往往會有被利用或被背叛的感覺,但實際上AS對於伴侶的情感是相當可靠忠心又誠懇的

16. 私底下的關係中,NT伴侶常常會為了讓兩人的生活還在正軌上,而耗費大量時間導致心理跟生理上皆崩盤。

17. 重要的是去看AS的動機,而不是藉由他的行為來做判斷

若還是不容易,至少把期待降低,會讓婚姻生活變得比較可行也可預測。

18. NT伴侶可能會覺得自己完全都被AS要求的生活角色所絆住,而感到關係間的不公平與不對等。

19. NT伴侶也會覺得自己一直在犧牲,只為了成就AS的需求。

20. NT伴侶可能會覺得生活中的模式都被AS的偏好所決定,而感到憤慨。

21. 可靠且忠誠的正向特質是兩人關係間的優點,NT伴侶可由此方面來鼓勵AS。

19. 兩人關係有時候會變成只為了滿足AS的方便,而忽略了NT的情感需求。

22. AS專注于自己的興趣或嗜好時,甚至可能完全忽略了NT伴侶。

23. As有時可能在情感上和身體上分離,專注於排除他的伴侶的特殊興趣。

24. NT可能無奈地變成AS的個人助理,而非一個浪漫關係的伴侶

25. 你的AS伴侶可能會比較有興趣於特殊愛好或任務更勝於身邊的人。

如果你正為了跟一個AS的關係困擾着,試著發覺你原本想像可能關係中更多的可能性與秘密,可以下載這個祕訣「living with the Asperger’s」,這是一個AS寫的生活技巧。沒有必要繼續為這些困擾牽絆着,希望與療癒現在就可以開始。
.................................
延伸閱讀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我可以放在我的部落格上也連接網址過來嗎?
    因為我也遇到一位朋友是AS 正為友情的相處而傷腦筋啊

    回覆刪除
  2. 「living with the Asperger’s」沒有連結可以下載耶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