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處理孩子為吸引旁人(大人)注意力或逃避不喜歡做的事-

【處理孩子為吸引旁人(大人)注意力或逃避不喜歡做的事】

1 轉移注意力以逃避不喜歡的工作 -

孩子鬧、生氣,我們大人就有反應,一來一往的言語間,他原先該做的事情有繼續做下去嗎(功課,吃飯等等)?如果沒有,那麼他是不是轉移我們的焦點,也逃避了該做的事情?

因此有的小孩會說他是宇宙之王,功課很厲害,行為如何乖巧...問題是,明明就不是這樣~~ 這時你不必跟他爭,在有功課要寫完的當下,要當宇宙之王

2 吸引注意力- (attention seeking)

注意力有兩種,正面或負面。

孩子動作拖拖拉拉一件事叫好幾次還不做、亂講話、無故找大人吵架,或是不肯專心在功課上,而大人去一再糾正、一再提醒督促,等於給了他負面行為引來的注意力。


孩子需要注意力就像汽車需要油箱,你給他很多的注意力很多的時間,他的油箱就是滿滿的,哪怕這種注意力是大人火氣很大或是快要處罰他,反正他達到目的了。

每當他需要刺激時,就來戳戳你或者是沒有行動(例如作業寫很久也沒寫幾個字),大人有反應、大人一而再再而三的過去關注他,他就不斷的獲得大人的注意力。

而我們要做的就是讓他慢慢的學會,想要注意力,就用正面行為把注意力油箱加滿。我們可以把對於目標的提醒 (例如吃飯、寫功課、洗澡) 寫在卡片上,當他一再脫離軌道時,口頭提醒一次後,就很平靜的不要出聲,用手指指目標卡片,提醒他把該做的事情做完,等他達成了,你再用言語和行動回應他,給他讚賞。

很有可能在剛開始這樣做的時候,小孩會生氣會鬧,那表示你做對了,要花點時間讓他學會,他的負面行為不會讓他達到目的,他鬧完之後事情還是要做;而當他做出你期望的正面行為或很快達成目標時,那他也很快就可以獲得你的注意力和關注。
的爸爸都可以,倒不是因為跟他認真就輸了,而是跟他認真會被他轉移注意力,忘記叫他寫功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