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回家後,媽媽最好不要扮演老師的角色-蔡文哲醫師

【回家後,媽媽最好不要扮演老師的角色-蔡文哲醫 師】

小瑀九個月大時確診。小瑀媽媽說:「當媽媽的不會不接受自己的小孩。只希望他不是症狀嚴重的那一種,希望他的發展愈來愈好,會比較放心一點。我必須一直抱著期待,如果我沒有期待,就好像我放棄了他。有學習就會有進步,步伐不見得多大
, 只要跨出一點點就很高興了。」

媽媽曾經每天安排滿檔的早療課程,小瑀受不了一直有人在旁邊嘰嘰喳喳,要求這不准那,又因溝通能力差,不會反應情緒,乾脆一個人跑到旁邊玩。媽媽後來看到小瑀每次都跑到一旁玩遊戲,慢慢明白是自己太急了,畢竟才三、四歲的小孩,根本負荷不了、承受不了這麼多。

醫師建議媽媽,回到家以後,最好不要扮演老師的角色,這一點對自閉症小孩很重要,他們的認知能力比較差,容易角色混淆,搞不清楚是媽媽還是治療師。某個程度要退回媽媽的角色,用媽媽的態度與他互動,不要讓孩子感覺沒有媽媽,失去安全感。

此外,醫師也提醒,自閉兒和家人之間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和獨立的空間,減輕孩子壓力。有時可以鼓勵孩子看書,不是為了強迫他學習,而是要讓孩子喜歡跟大人一起看書,享受那種在一起的親密感、安全感。

最重要的是,孩子要快樂!小瑀媽媽說:「我喜歡看他很快樂!」
...................
延伸閱讀

博客來:《星星小孩,擁抱陽光:幫助自閉兒快樂成長》~ 蔡文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