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不只是泛自閉~社區文化營造概念與落實,讓我們所處的環境更好~~

這幾年來我因為經營租書店,而誤打誤撞產生了經營一個文化社區的概念,也很幸運的一直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作向前走。以下我記錄的這個真實事件,希望能讓撕裂的紛爭,有引領向合作的示範作用~~

民國94年我因為一場車禍,意外接手和四位朋友共同出資經營租書店。進入經營才了解租書業是個很有意思的,『人跟書』是租書店的標的。借書的會員都是鄰居,而且會員彼此間很容易有親戚關係,以至於有個很緊密的生活圈。書籍內容則造成聯繫彼此的文藝交流。

因為平日我就跟鄰近商家交好,所以著名的Q版地圖逛街樂的版主,配合主導結合被封路的實體店家,聯合辦一元商品活動,店家聯合起來辦活動,提供互惠一起合辦社區講座。是的。這個結合社群力量的活動到從成形到今日為止已經辦了將近四百場,


除了附近的店家。社區內的中醫師給健康概念,羊毛氈老師小玄子、手作布雜貨的alice老師、台灣咖啡界的大師咖啡大叔許吉東、數位行銷網路達人權自強老師教你做蛋糕料理美食的化學老師木不子全都是窩藏在本店身懷絕技的會員名人。 

這些身懷絕技的大師們,我們的聯繫一開始都只有租書,我對它們的認識則是『誰借書會準時還,誰會看很久很久』。遇到突然圍路想辦活動,這些朋友都伸出援手,讓我們板橋社區的建構有了第一步。



另外還有一些手作朋友紙雕大師洪新富樹藝專家李永謨老師等中華新台文化協會的夥伴們。支持著我為板橋社群凝聚,也不計酬勞投入板橋文化區域的理念。

剛開始只是家人(我的兄弟姊妹們全被拉進來了)、鄰居、名人、身懷技藝的夥伴們參與,但後來我們的聲音被聽見了。接著



實體社群合作再擴大到網路社群合作


在辦社區活動的過程中,數位雜誌的領航者以 數位時代-LBS吹響行動行銷號角! 報導了本店是全台第一家以FB辦打卡教學活動的店家。引來了全球定位公司的注意,這是以發展板橋在地行動APP的企業,於是我召集幾位板橋里長,每兩周開會學習並教導附近里長以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跟里民做第一線接觸。(我居住地所在的里長寫了一篇關於我的文章板橋村里-平凡中見偉大)


這個行動村里方案,進行到現在已經兩年。發展成為兩部分。一部分將成為新北市結合健保資料提供的村里互動。另一部分則是由熱心公益的里長及里民串聯團購及公益,累績公益資金回饋給村里內弱勢及老人。

到現在我們仍然保持每兩周一次,在花媽的店內討論活動,學習最新的智慧手機APP程式的運用。

虛擬與實體社群的再擴大合作


2013年9月29日(日)上午8:30-11:30,我們這一群夥伴即將在板橋火車站前,展現村里團結合作的成果,歡迎您到板橋來,支持我們這群有心對社會提供正面影響力的夥伴,當日藉由『扶輪世界清潔日』活動,讓扶輪各社與新北市各里長、里民們一起串連起來,關心環境清潔、環保回收用行動支持世界清潔日、做公益。

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愛肯樂活庇護工場、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新北市集賢庇護工場,也將一起共襄盛舉。

這是個由點拉成線,並且聚集成面的社群合作實例。

希望這個合作模式,能繼續擴展到台灣每個角落。

........................................................................................

PS.花媽的租書店曾經入鏡到法國安古蘭漫畫節
台灣介紹短片,也算是某種台灣之光是吧。



...............................................................................................

 又,花媽因為積極努力協助此方案進行獲得

2012年獲得新北市終生教育學習獎

2 則留言:

  1.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要有心就能達成!我也想要努力把這樣的模式複製在南投各鄉鎮可是要如何開始呢?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