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新工作到職五個月有感】大亞社團青年成員分享

【新工作到職五個月有感】大亞斯社團青年分享


五個月前我為了更好的待遇離開我的舒適圈,當初有人看好有人看壞,我的父母則很單純地覺得哪裡待遇、前景比較好就去哪裡,再加上他們一直都不怎麼干涉我,所以我毅然決然前往新環境。

現在回頭看這個決定有幾點感想可以跟大家分享。

第一,公司文化是我最需要適應的事。


其他如工作量、工作方式、工作夥伴都不怎麼影響我。如,這間公司文化較重階級,所以每次當我面質我主管為什麼他不跟大老闆提出反對意見時,她跟其他同事都會笑笑地說他們真的很想看我跟大老闆開會的那一天。我覺得這種無力感文化是我目前最不適應的。


第二,工作環境是否友善,每個人的感受差異很大。


因為我非常讚嘆上一份工作的友善工作環境,所以我一個親戚就在我離開沒多久投了履歷,目前在那裡工作剛滿三個月。殊不知他回饋告訴我那裡其實一點都不友善,每個人都欺善怕惡、互推工作責任,跟我之前形容的完全不同。我在想這可能是身為大亞的優勢,聽不懂弦外之音也看不見刀光劍。(當然也可以說有鴕鳥之嫌。)


第三,我跟所有目前的部門同事說出我是大亞。


我跟所有目前的部門同事出櫃我是大亞。加上這次的經驗,我發現亞斯伯格症其實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就算不知道確切的症狀,大部分的人都聽過這個症,有點概念,而且態度都算友善。另外,有三四個人也忽然跟我分享他們家人去看精神科的經驗,我不太確定是因為他們覺得聽了我的「內心話」後一定要有所回饋,或是他們好不容易才找到有相同經驗的人可以吐露心事。

第四,同事說:你不能一直拿自己是亞斯伯格當藉口。


我有幾次開玩笑地跟我同事說,哎呀你知道我是亞斯伯格症所以我聽不懂,某次一個同事直覺反應(也是開玩笑的語氣)跟我說:「我覺得妳不能一直拿這當藉口,這樣我都想去診斷個什麼症了!」當下我只有鼓勵他說:「去,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個精神科醫生!」誰知道下班後收到他的道歉簡訊,說他剛剛不應該這麼說,他常常會開玩笑開過頭。這件事我覺得滿有趣的。

第五,我需不需要學習一般人的「道理」?


因為我目前是在公關部門,在跟同事培養出友善關係後可以慢慢慢慢地學習到一些我過去以為自己永遠學不會的「道理」,如電話講完話筒要輕輕掛這種事,是說我目前還是覺得這很無聊,但說不定有一天我的潛力可以讓我了解這些事。


以上,以後還有想到別的再說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