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推薦影片-「今天暫時停止」突破刻板生活的契機

這是我多年前對電影「今天暫時停止」的觀感,實在是太喜歡了,也很肯定你會感同身受,所以再抓出來貼一次。電影的內容比我敘述的有趣百倍,故事本身可以討論的空間更寬闊。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依照往年慣例,自負又不負責任的氣象播報員菲爾,前往賓州潘蘇鎮為土撥鼠節作實況報導。接著,自認最清楚氣象資訊的菲爾不但受困意料之外的大風雪而無法離鎮,還被卡在土撥鼠節當天,每天起床都面著二月二日。

後來在酒吧裏,菲爾問身旁的酒友:「如果日日重複,無計可施,你怎麼辦?」當酒友回答:「那正是我的生活寫造」時,
相信你看了那場景也會會心一笑。

看到菲爾抱怨停頓重複的日子,居然是很不喜歡且錯誤連連的日子,不禁發出感嘆:「為什麼重複的不是與所愛女子共度的那日?」

看到這裡,我也開始思考,如果真有這一日,我想要停頓在何時?
我想停頓的那天肯定是我在大聲唱歌的日子!

沒有人受得了日復一日重複的生活。怎麼辦?忘記昨天的一切嗎?但……明天呢?萬一明天和今天一樣,又怎麼辦?於是聰明的人類編織出一個「明天會更好」的美夢:今天一切的不美好都是暫時的;今天只是個過渡期;只要熬過今天,美麗新世界便將來臨。

但如果你已經確定沒有未來了呢?你知道你不會死亡,你知道你這生生世世都離不開這個小鎮,永遠離不開這些讓你厭煩的人事,永永遠遠都得活在當下,那你要如何度過這樣的生命?

其實就某個角度來看,幾乎沒有人能滿足於自己的生活而不力圖改善的。所以當這樣的機會來臨時,我們大多數的人都會將改善的重點擺在外面,像賺更多錢、換更好的房子、學習技術以謀更好的職位等等。


然而就像影片中的菲爾:他每天散盡家財,偷搶擄掠,夜夜有不同的美女做陪,但當他可以輕易獲得金錢、女人或任何外在的東西時,他的內心依舊充滿絕望。可以輕易獲得的東西已不值得珍惜!

電影中的他選擇自殺。菲爾的自殺象徵他有意識地摧毀心中的舊東西。之後我們看見他改變自己,學習與人相處、幫助別人,進圖書館汲取新知,傾聽他人心聲等等。

菲爾再生了,像個上帝一樣知道周遭的一切,能夠預知即將發生的事。最後他終於獲得他想要獲取的愛情。

如果不倒去杯中的水,就無法倒進新的茶水,我們要改變自己,就必須倒去裏面的舊東西。也就是,我們心裏有些東西必須死,該死的是些什麼?該不在乎該放棄的東西,思考清楚我們的人生就能夠再生!

寓言故事所能傳達的畢竟有限,改變自己事實上也需要付出極大的痛苦作為代價,並不如影片所描寫的那麼有趣容易。

如果你不想賦予這部電影太多意義,它還可以是很幽默的喜劇呢!

...................................
延伸閱讀

今天暫時停止- 维基百科

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 @movies【開眼電影】

曾昭旭談電影03—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解析
曾昭旭教授2012年(101學年度)在華梵大學開設「電影與人生」課程。本系列視訊­即為該課程之記錄。



本講內容提要:
一、細密分工的現代生活,造成了生活的刻板、反覆
二、自由與安全的矛盾
三、刻板生活造成煩悶的根本原因:對自己沒有勇氣的失望
四、突破刻板生活的契機
五、自我改善工程
六、面對自我,常先尋求發洩
七、自由與愛,乃人生真實動力
八、追求理想,常因急躁而造成失望
九、一念自反,因誠實而自我拯救
十、自盡其心,環境單調亦不構成人生乏味
.............................................
這部片還有給小孩看的可愛的動畫版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