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當花媽回家-當家長全心當家長-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30分之10080的視野-當語言治療師遇見花媽

「一星期有10080分鐘,這孩子一個禮拜來語言治療室30分鐘,那其餘的10050分鐘他做了什麼?他的家庭怎麼支持他?學校以及社區又是如何發揮協助的功能呢?」

回國不久在醫院工作的我,每次聽到家長提到我沒聽過的療育資訊時,就好想瞭解孩子在治療室之外的世界看見了什麼?深覺自己如果不懂,那要如何思考將治療的成效類化(延伸轉移)至治療室以外呢?

在網路上搜尋「表達性藝術治療」、「家長支持團體」、「家族排列」等資訊時,幸運地遇見《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在那個「部落格」還是陌生名詞的年代,花媽這位第一代部落客,將許多特殊兒的相關就養就醫就學就業資訊都整理在她的部落格與臉書,也拓展了我30分之10080的視野。

亢龍有悔

在第一次見到花媽時,驚訝她只有一個頭和兩隻手臂,幻想中的三頭六臂或千隻手並沒有真的附在她的身體,於是,每次見到花媽,腦中就盤旋同樣的問題-「她為什麼能做那麼多事情?」

隨著對花媽的認識加深,開始瞭解白天的花媽與入夜後的她很不同,多次聽花媽陳述那段混亂時期的往事之後,瞭解目前的「早晚溫差過大」已是比早幾年的「永夜」進步許多,情緒在兩極間震盪的幅度正在漸漸趨緩。

人可能總要在查覺自己的能力有限之後,才能開始學習如何運用自己能力,而不致燃燒殆盡。文學出身的花媽,割捨早年「極」美的文字,接納自己現階段文字的「平庸」,或許是參透了降龍十八掌第一式-亢龍有悔。

當花媽回家-當家長全心當家長

今年年初,向花媽引薦家庭治療師許皓宜諮商心理師,名義上是為了舉辦關於家庭治療的講座,但了解花媽「辦活動自己一定會先徹底瞭解活動精隨」的個性,我默默地運用這次的活動,讓迴避自己家庭問題的花媽,用她自己可以接受的步調,慢慢走回家。

迴避那麼久的議題,要再重新正視它,過程必然是痛苦的,如同外科清創手術,腐肉不挖的話傷口會化膿甚至致命,但挖得速度太快又會令人痛不欲生。這本書的書寫過程,對花媽而言就是一種正視問題的清創手術,困難的是這手術沒有麻藥,而且要自己對自己動刀。何其勇敢!

就在寫文的前兩天,花媽說她可以感覺到自己最近經歷了一段已經許久沒有再發的陰鬱,而這種感覺在這兩天漸漸消去,開始有醒過來的感覺,或許是腐肉膿血清除得宜,傷口引起全身炎性反應的不適感已經漸漸和緩。

從花媽的近況分享可以觀察到花媽家裡的改變:

「家裡原本在各自空間的四個人,現在有機會在同一個空間裡互動。」

「原本路障林立的房子,現在動線順暢。」(這個動線的順暢,是否不只是肢體上的呢?)

「許久沒清掃的家裡,整理後乾淨明亮許多。」(心情是不是也跟著明亮許多呢?)

大概一個月之前,花媽在一個臉書留言事件中遭受到非常大的打擊,當時花媽在聊天時曾經這樣問:「我是不是應該把臉書社團的那些事都放下,把時間拿來處理自己家裡的事?」

看到花媽目前許多網路上的事務由他人代為處理,又看到近況分享不少關於家理的改變,回想一個月之前的對話,我發現那時候問問題的人心裡應該已經有答案了。

.................................................

這一篇是一路在身旁陪伴我支持我的張擇祥語言治療師知道我的家庭狀況,描述的真實地看見。

因為先後參加張嘉容老師帶領戲劇工作坊,牽動我不得不正視面對亞斯家族家庭課題。但一開始我就嚴重逃避,閃掉名為『面對家庭中的自己』這類的療育課程。 我脫離戲劇工作坊,用各種不同的且真實存在的理由,把自己封閉的很徹底,感覺那樣很安全。

但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大大小小的事件一路循系漸進讓我一層一層卸下防備。於是我家庭中其他成員開始被看見。

一兩個月之前,我在臉書社團刪除了某個留言,讓某位熱情的家長傷心,引起一些言論,讓我自責自傷自憐引發憂鬱症病發,接著一個多月我失去動力,還好生活失能時,好些朋友也都用各種方式協助。我都在醫師監控下重新面對生命的課題。(在此也特別感謝提恩如在我憂鬱期,幫忙在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 臉書發文)

這次留言刪文的考驗,讓我再度看到自己只是一個家長,不該妄自任意下指導棋,我盡量避免「教別人」「給經驗」而是回到,我「這一個家長曾經這麼做....」以這個方向陪著雖然茫然卻願意信任我找我問問題的人。

這個時候讀到這篇文,我感動到淚流不止,想到我跟擇祥,我們為了要怎樣跟許皓宜老師開家庭治療的講座中,密集的聯繫對話,現在我回顧反覆告訴擇祥老師,這堂課很難開成,並且不斷說服老師把目的轉彎的過程,看見那是多麼大的愛,用愛來等待跟支持我這個人。

我何德何能得到這樣的眷顧。寫文的當下,我淚流滿面。感動!!感謝!!謝謝您從容和耐心地等待我,讓我們在停滯的家庭關係中,開始移動改變。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