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回答AS青年--為什麼要花自己的錢送禮物給不認識自己的偶像?

Q:(確診的亞斯青年)

圖片出處 http://goo.gl/3tD696
我很討厭普通人會送偶像東西的行為,實在不懂為什麼要花自己的錢送禮物給不認識自己的人

每當看到有人做這事時,都會慶幸自己是AS?無法理解支持偶像的做法.....



A1:(另一位確診的亞斯青年)

我覺得這個狀況跟AS無關。雖然我也不贊同花父母的錢買東西送偶像,但如果是花自己的錢買東西送偶像呢?基本上這是一種表達支持和愛慕的方式。好不好見仁見智囉!!

這樣說吧 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自己認同和接受,但別人不見得這樣想的事情,同理可證,這世界上也有那種自己不認同和不接受,但別人很熱衷的事情。

我覺得接受與否,都至少要給予別人尊重和同理。你可以用心去了解,但也許答案不見得可以解答你的疑惑。就多想想吧~~

.........................
A2:(另一位確診的亞斯青年)

透過送禮使對方感受到溫情,因為他人快樂所以自己也快樂,是人之常情。這個提問則展現出AS對人際關係的錯誤認知-以為感情的付出是建立在對方能給自己實際利益的基礎上

所以當一個AS總是覺得必須有好處才要建立關係時,他會發現自己無法跟任何人建立關係,也難以從維繫關係中獲得他所想要的利益。因為這些很大程度上都建立在純粹的感情付出上,這種付出更多是為了建立好感,這種好感也遠不是為了獲得利益,雖然他最後總是會產生利益上的好處。
AS無法用鏡像神經元來感受社交情境,而是用理解的方式來解讀社交情境,這遠不是一般人社交的本質,哪怕AS理解了社交運作的真理,也很難跟人社交。由於是用理解的,所以AS的反應總是比較慢,很難順著對方的話繼續接下去,只能做問答體的交流,難以融入情感,無法從融入情感中獲得美好的體驗,自然也就不太想社交。

AS跳過融入情感的階段,直接來到利益交換的部分,誤以為社交就是交換利益,這是一種病態的思想。利益交換只是人們社交的一部分原因而以,但AS以為這就是全部。

對大部分人來說,營造出人際關係上的舒服氣氛,關鍵並不在於講出正確的話,也不是依靠說謊,更重要的是在乎別人的感受。

至於AS,比起和諧的人際關係,AS更重視對錯,也確實比較薄情,這種慣性是真理所無法撼動的。

總之,很多AS都會用利益交換的觀念來理解社交,這註定導致AS悲慘的下場。

若要體會AS在鏡像神經元上的缺法,最好的案例大概是「家族系統排列」之類的活動,你讓一個AS小孩加入排列時,他無法像一般人那樣對細微的行為做出反應。
............................

A3:(花媽)

我有點好奇,你是想懂為何有人這麼做嗎? 還是只想表示不接受?(原PO回答兩者都有)

這不需二分法。你有喜歡過任何人嗎? 有辦法想像你喜歡的人剛好是明星嗎? 我從小就是很容易喜歡班上的同學,喜歡教導我的老師的那種人。 喜歡到很像在談戀愛ㄜ~~

反過來想,為什麼喜歡不能就是單純的喜歡? 一定要認識才能喜歡? 對方有好表現,有我喜歡的能力,有很帥的外貌,我都可以喜歡阿~~ 為什麼一定要透過認識對方,對方知道我才能喜歡? 

我送過禮物給不認識自己的偶像。 因為對我來說我很喜歡她,所以為了要讓對方認識自己聊表心意。 

另外我有努力,日積月累看見偶像的美好,學習她的品格,知道她是怎麼努力成功的? 都讓我發展出一些能力。 跟隨偶像的過程中,我建立的夢想是日後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跟幫她寫新聞稿, 或者讓她知道她有個很優秀的歌迷,因而讓她來主動認識我。



我是以一種對等的立場相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跟他平起平坐,但還是會把對方看得很厲害的。 他們的獨到之處若會被我欣賞到,絕對是在我看到的領域上超級厲害的,要超越不容易,我只能盡力。

我還是會繼續送禮給對方表達我的敬意。對我來說能夠喜歡誰誰誰,本身就是一個幸福的過程。 確實是利己的。 利己,所以很棒啊~~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分辨,這跟去遊樂區買飼料餵池塘裡的魚,有什麼差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