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父母嘮叨。垃圾郵件。自動刪除/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您的話是否過於嘮叨?

當您的話被孩子判斷是嘮叨時,就如同在Gmail中自動將您的話視為是垃圾郵件而丟在垃圾郵件匣,30天後自動刪除(對於孩子,甚至於不用等30天就立即將您的嘮叨刪除)。

常建議父母,有些話能夠說兩個字就不用說三個字,能夠用一句話表示就不用十句話說明,特別是當您對孩子有所要求,或是當您下指令時。
例如當孩子不小心把杯子的水弄濕地板,此時您要求孩子須要將地板擦拭乾淨。
圖片來源 http://goo.gl/MYvlqN

最乾淨俐落的用語就是『擦乾』或『擦乾淨』或『地板擦乾』(請記得字愈少愈好)。

什麼是嘮叨呢?『趕快把地板擦乾,不然等一下害弟弟會跌倒』或『講了多少次,叫你小心一點,你看,又來了,快把地板擦乾』或『我看你,連拿個杯子都不會,以後怎麼辦?快把地板弄乾淨,不然等爸爸下班你就知道』。


同樣一句話,如果孩子能夠理解,通常在說一遍時他就能夠懂。
同樣一句話,如果孩子不能夠理解,當您同一句話說了5遍、10遍、100遍,不懂還是不懂,因為還是同一句話。

建議您,說話前,特別向孩子提醒自己只說一次(請記得真的只說一次),如果沒有聽清楚,後果就自行負責囉(至於後果為何?這又是另一項課題)。

建議您,當孩子鬧脾氣,嘰嘰喳喳抱怨一大堆話時話,請特別提醒自己『話能少就少』。

話少,孩子容易聚焦。話少,孩子就容易懂。話少,就值錢,孩子就容易在意,就容易付之實現。

本文由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轉載
http://blog.xuite.net/atozwyc/blog/245203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