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中度自閉但日文檢定二級的阿宅搖身變3D MAYA動畫師


本文作者:ASD家長樂媽陳怡君。曾任新竹工業區上櫃公司人資副理。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在當烏克麗麗老師之前,一年面試超過3000人。繼發表
堅持用腳趾頭滾滑鼠上班的亞斯青年 文後,續寫確診中度自閉日文系的青年就業故事。
 .................................

樂媽輔導另外一位中度自閉症的私立大學日文系畢業生就業,要就業的人是畢業生本人。但是對談和輔導的對象,有90%是畢業生的爸爸。

自閉症絕對不是「突然發生」的,它不會到了要上大學時才突然發生。樂媽要說的是,及早認清楚自閉症的特質,在上大學時選清楚適合的科系。

但如果沒有選對咧(邏輯又來了:對和錯是誰規定的?)?都畢業了怎麼辦?

自閉症的特質(樂媽不喜歡用「缺陷」這二個字)在於「社會溝通的困難」,而語言是溝通的橋樑,尤其是外語,學習外語,要有很強的「想與外國人溝通的熱誠」。

啊?中度自閉症讀日文系是要幹嘛啦? 啊,還日文檢定二級是怎樣啦? 講話結巴視線不看人,要怎樣當口譯啦?  這是樂媽當就業服務人員時接到的輔導個案,看清楚個案資料以後,腦海中所產生的第一個刻板印象。

樂媽得承認,這真的是「標籤」和「刻板印象」,我們後來找到了就業的優勢方向,經過半年的溝通和培訓,也為求職者媒合到了工作。

我們姑且叫這位日文系的中度自閉症畢業生「日阿宅」,每一次會談,有90%的時間都是爸爸在講話。爸爸認為兒子數理不好,讀文組才對。數學不好,不要讀商科。

法律系沒辦法跟人家辯論。政治太複雜,兒子不適合。中文系沒前途(啥?中文系花媽沒事躺著也中槍~~~),英文太難,挑來選去,就為兒子選了日文系。而且在畢業前就考過日文檢定二級。

二級!

二級很難考耶!

樂媽發現,日阿宅很會「考試」,尤其面對「機器」考試時,電腦操作、對著機器講話都順暢無比,但要跟人面對面講話就會結巴。加上視線不看人,實在是求職面試的大忌諱。

樂媽給日阿宅做一些就業適性檢測評量表,日阿宅寫字超龜龜龜,有3分鐘的時間,日阿宅連動都沒有動,樂媽把頭伸到日阿宅快埋到桌子上的頭面前,看看日阿宅是不是睡著了。別人5分鐘就填完的評量,日阿宅寫了30分鐘還沒一半。而且不能催他喔,他會結巴的說:「我.. 我…要…好好..想.想.想一想。」
圖片取自網路


但是後來換用電腦給日阿宅做另一份線上評量時,哇塞,日阿宅打字超快無比,樂媽打字是用嘸蝦米,1分鐘約100字,日阿宅用注音比樂媽還快。

樂媽記入筆記本:「安排面試時,詢問公司可否以電腦打字或線上檢測代替手寫表格。」

樂媽問日阿宅一些問題,爸爸都會立刻搶話回答,即使樂媽喝令爸爸不准代答,爸爸在沈默5秒鐘之後,如果日阿宅尚未回答,爸爸就又開始搶答。就在樂媽想要請爸爸暫時離開之際,樂媽瞄到日阿宅在筆記上的塗鴉,驚為天人!

「日阿宅!!你畫的是魯夫嗎?!哇塞,你畫的真好。」

樂媽和日阿宅熱烈的討論起海賊王,日阿宅以快速的結巴語說起魯夫的每一場戰役,我們完全不理會他老杯在旁邊碎碎念「畫漫畫有什麼前途」「要怎麼養活自己」叭啦叭啦叭啦叭啦。原來日阿宅鑽研日本動漫,不只是學習日文而已,還畫得唯妙唯肖。

經過長時間理性的與日阿宅爸爸溝通,終於讓爸爸讓步,日阿宅即使有日文二級的專長,但「需要與人面對面溝通的口譯工作」對他來說很困難,相反的,日阿宅對於日本動漫的了解簡直是「神人」級,非常適合擔任「不需要與人面對面溝通」的日本動畫的字幕翻譯、動畫人員。

圖片取自網路

最後,樂媽安排日阿宅去上職訓局「3D動畫及遊戲角色設計課程」,在長達半年的培訓期間,日阿宅還可以領取「職訓生活津貼」。結訓後經由職訓局的媒合,也順利在一家遊戲軟體公司當3D Maya繪圖員。

日阿宅三不五時還會MSN給樂媽看他畫的喬巴。真懷念MSN的叮咚。希望日阿宅工作開心。生活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