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好書推薦《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游高晏

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游高晏文P.71

其實我理解人性,看盡白眼與同情,我擁有一個「聽」跟「說」不成正比的人生;聽得如雷貫耳,汨汨如泉,湧入兼接收.有時候或許我們不愛理人、不喜與人交際,事實上可能是有別的理由。也許我知道對方的岐視與不友善;也許我還在思考如何反應。
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游高晏


說是我最真實的障礙,如無形的牆當在腦中,阻擋已成形的思想與發聲的器官連結.聲音平緩地在喉嚨中流動,卻無法抓住的起伏與變化.我不是故意不理人,只是真的很怕被傷害。

個別約談的時候,我們開始的溝通訓練.老是跟媽媽說:「作為溝通的方式有很多,除了藏人所用的口語,我們也可以用寫的,或者用打字的.」

可是截至目前為止,我都還是受制於手功能的障礙,不大能像普通孩子一樣寫國字。 老實說,科技日益進步,一定會在不久的將來可以發明更方便的溝通工具,便於攜帶、又可以把我們打字的內容發生聲給別人聽。

.................................................
看到這張照片您有什麼感受? 在教育游高晏的過程中,雅婷媽媽,曾經非常委屈但忍辱負重。

《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游高晏文 P.55 中有一段文字看得我涕淚縱橫,我曾表示不喜歡對岸的一些生態,這段話更提醒我日後務必更要謹言慎行。 

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游高晏
有一天職能團體課,我坐在地上等待排隊輪流做活動。有一位治療師和一位家長,站在門邊閑聊說:現在這樣的孩子比例越來越高了。 那位老師竟然指著我的背影說,現在有很多台灣男人,因為各種原因跑去娶外籍和大陸的新娘,那邊的人文化水準不高,不會教養,像這個小孩就是。

很不幸的,只是我的媽媽剛好正在離她們身後不遠處,我猜得到他當時的表情,一定覺得非常屈辱,熱淚盈眶。媽媽是大陸人,因為工作關係和爸爸相識相戀,且不顧家人反對嫁給爸爸。 在她眼裡的台灣,是友善又有文化底蘊的,這樣的話語讓她感到非常錯愕與傷心,以至於後來很多時候,她為了保護自己和孩子不受不必要的歧視與傷害,都刻意不讓人知道她是外籍新娘.

就像是一直有一層挑不破的障礙,像紗網罩住了她的眼前與心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