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常見問題QA~要怎樣減少自我刺激行為?

幼稚園小學家長Q:
請教有自閉兒家長,我兒子最近有事沒事都大叫,發出“啊……“的長音,又不時拍手拍很大聲,請問要怎樣減少這樣自我刺激行為?

魚爸A:
言語跟表情上不要增強他的行為(可以親切的與他交談或玩,但不要當場「關懷」他這個行為。)
但也不要嫌惡或強勢禁止,自我刺激行為是有功能的,若你不想讓他做a,就找一件更有趣的b讓他做。
圖檔出處 http://goo.gl/FIqSi9


1、自我刺激,可能是因為無聊、焦慮(是他們的焦慮紓解機制,會讓他們感覺舒服)。那麼就讓他不無聊、讓他開心或做感興趣的事。

可以想想看,公車上、捷運上、公園、路上等等,可以讓他做什麼?可以帶他看什麼並談論?可以跟他玩什麼?

2、自我刺激,也可能是因為身體需要某些刺激(例如轉圈圈,很多人認為是需要前庭刺激)。

那麼就給他這種刺激,例如轉圈圈需要前庭刺激,若在家裡可以跳床;在公園可以盪鞦韆;在路上就就假裝跟他跳舞,帶他轉一陣。

...................................................
延伸閱讀

自我刺激行為處理

自閉症兒童問題行為與處理-李惠藺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