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好書推薦《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給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兒童的158個社會性故事》

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給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兒童的158個社會性故事》。

如何教育要求完美的孩子容許錯誤

大部分的人會試著正確地回答問題,試著想些好點子,以及嘗試著對的事情。但是無論人們怎麼努力,他們還是可能會犯錯。犯錯也是地球上生活的一部分。

孩子害怕或拒絕改變,《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書中有好幾個方式可以鬆動他的固執,【讓他學習接受改變】。

請為您的孩子修改甚至重新打造適合他的社會性故事。今天花媽舉書中的兩個例子【時間無時無刻都在改變】跟【青蛙】為例。

【時間無時無刻都在改變】


白天會變成晚上,晚上會變成白天.就好像紅綠燈會從綠燈變成黃燈,再變成紅燈一樣。我周遭的改變也會隨著我睡覺、工作和遊戲,從我起床到我上床睡覺一一的發生。

白天轉變成晚上,晚上轉變成白天.改編在我周遭發生,但又好像是靜止不動的。

真的會造成我困擾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改變.而所有的改變形成我的日常作息。

...........................................................

【我們身邊的「蛻變者」-青蛙】



生活中充滿了許多真正的蛻變者.他們遵從生物界預定的計劃,改變他們外在的樣貌.例如,青蛙是個真正的蛻變者.他的生物週期有三個階段.他的第一個階段是以卵的形式被產在水裡。

卵被一層特別的膠裝物包裹著.但卵的形式的時間不長。第二個階段,卵孵化變成蝌蚪.第三個階段是青蛙.人們常認為青蛙是綠色的.青蛙也有其他的顏色.有些青蛙會變色.青蛙下蛋、但變成蝌蚪,然後變成青蛙。

有些在我們身邊的改變真遵照著預定的安排,重複的發生.這些安靜的轉變是地球上生命延續很重要的一部分.

用社會性故事告訴孩子什麼是霸凌?

第7章 霸凌:該怎麼思考?該說什麼和該做什麼?
故事74 認識霸凌
故事75 什麼是霸凌?
故事76 哪些學生會霸凌其他同學呢?
故事77 我的團隊
故事78 學習對霸凌做回應
故事79 回應霸凌企圖時,該怎麼想?
故事80 回應霸凌企圖時,該說什麼?該如何說?
故事81 回應霸凌企圖時,該做什麼?
故事82 我的團隊知道如何回應霸凌企圖

P.164-183

..................................
延伸閱讀
泛自閉書籍推薦-推薦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