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推薦好片《熔爐》推動性侵害防治法韓國史上第一部改變法律的電影。

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網友 Sophia Chen 介紹我看《熔爐》。此片在台灣沒發行DVD,所以我在網路上看線上版。(請自行搜尋網路版本)。

《熔爐》電影熱賣,讓原本被輕判的聽障
學校性侵害事件得到重視,甚至改變了韓國的法律。

透過懂手語的老師翻譯,聽障生才將自己,遭老師性暴力的過程公諸於世。讓人震驚的是,加害人有老師、還有校長。

受害學生全是來自弱勢經濟家庭聽不到聲音的聽障生,雖然有正義的老師站出來揭發和人權團體一起為他們討公道,不過涉案的校方有錢有勢,結果加害者贏了官司,受害的學生帶著傷痛過一生。

電影《熔爐》,上映後燒出了韓國民憤,撼動韓國政界、司法、跟教育界,身障者遭受到性暴力的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促使國會修正現行的性侵害防治法,成為韓國史上第一部改變法律的電影。

熔爐小說作者 孔枝泳敘述《熔爐》事件真實發生在距離首爾四個小時車程的光州一家私立聽障學校,不只特教學校,另外它還有庇護工廠、以及免費提供弱勢民眾住宿、韓國稱為「社會設施院」的社福機構,領有社福法人許可,接受政府的補助之外,還可以向企業募款。

但它根據「私立學校法」、以及現行的「社會福祉事業法」,經營自主,完全不受外界監督,所以這所學校已經變成家族企業。

2005年被踢爆,從校長、到老師10多人涉嫌從2000年開始,對住宿的聽障生施暴或性侵,受害生從7歲到20歲都有,經過調查、韓國國家人權委員會只舉報六人,最後只有四人受到司法審判。可是二審判決大逆轉,涉案校長和總務主任改判緩刑獲釋,原因是沒有前科,還有與受害者家屬達成協議。

兩位性侵老師甚至還重新回到學校任職。這個真相,讓孔枝泳大為震驚,立刻到現場找到了關係人,與受害的學生相處了十天,深入了解孩子受創心靈之後,把整個過程改編成小說,透過網路連載。




熔爐小說作者 孔枝泳寫出韓國社會結構不公義,這本書在網路得到了熱烈的迴響,短短不到半年馬上被翻拍成電影,產生的效應更大。電影上映衝出了好票房,網路馬上出現,要求重啟調查百萬人簽名活動,「熔爐效應」就透過了網民蔓延開來。

透過電影揭露不合理的事情,然後改正。要求嚴懲性侵犯的力量大到上映的第六天,就促成了光州警方組成專案小組,重新偵辦此案。

不過重啟調查才發現,性侵害防治法刑責太輕,性侵身障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性侵幼童則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公訴期只有七年,重回學校的兩位老師都已經過了追溯期,於是網民要求提高性侵案的量刑標準,也發出了要求廢除追溯期的呼聲。

電影上映的第37天,韓國國會以壓倒性的通過「性侵害防治修正案」又名為「熔爐法」。未來性侵女身障者以及不滿13歲的兒童,最重可處無期徒刑、廢除公訴期,如果加害者任職於社會福利機構,或者特殊教育單位可加重處罰。新法在2012年7月正式實施。

不只「熔爐法」,另外也催生了有熔爐防治法之稱的「社會福祉事業法」修正案,確保社福機構經營公開透明、並納入外部監督力量。

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推薦給您~~




台南啟聰學校的集體性侵案不了了之,可以看這本書[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很沉重卻很真實。
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2823

本文使用圖片取自網路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