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推薦影片《人生多美好》腦性麻痺的馬修在26歲讓世人看見他並非智能障礙

《人生多美好》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口氣拿下蒙特婁世界影展三項大獎:評審團獎、觀眾票選獎,與人道精神獎。

改編自真實事件,馬修從出生即罹患腦性麻痺,他的智能其實沒有問題,只是在早年的醫療技術不足上造成­了誤診,他肢體上的活動障礙,卻成為他被認定智能同時有缺陷的表徵。

「你永遠也不可能­跟他成功溝通的。」馬修的母親曾被某個醫生這樣告知,她總不死心的試了再試。 馬修有個還算和樂的家庭,瘋狂性格的父親,煩惱天下大小事的嘮叨母親,因母親過度照顧­他而吃醋的姐姐,與永遠不在狀況內的老弟。
只是他們永遠都不知道,他完全聽得懂大家說­什麼,只是每當他要試圖表達意見時,總是會弄巧成拙,
讓大家更誤會他的智力不足。

父親­離開家裡的那一年,馬修也跟著長大了... 26年後,因母親無力再繼續照顧而被送進收容所的他,在那裡,他遇見更多跟他一樣的人­,他品嘗到似戀關係的歡愉,卻也首度領悟到失戀的痛楚。就在某個契機之下,他的聰明才­智,終於被發現。馬修告訴世人「我不是植物人。」馬修能聽能看他用眼神告訴了我們他過去的所見所聞。

我在看這部片時深刻感受到高理解低口語溝通孩子過去科技不發達時,不被理解的痛苦。

大小男主角精湛的演技令人讚服
我的好朋友蔡老師的孩子在26歲前,被診斷重度自閉無法溝通,最近卻因為打字溝通讓他找到與人溝通的方式,而降低在機構的時間,漸漸能跟家人相處。每每看到母親的喜悅,我也跟著感動萬分。 

《人生多美好》男主角Dawid Ogrodnik的表現,他用不可思議的逼真演出詮釋了腦性麻痺患者的神態,真實的演技讓整部電影變得更有說服力,也更充滿一部真實故事在敘事時表現的力道。

您可以在看完電影後再去找這位演員的相關訪談影片,就可以感覺他真的非常了不起,完全與銀幕上的樣貌判若兩人。


本片已經發行DVD
....................................
延伸閱讀
泛自閉症(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相關影片全記錄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70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