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為什麼他總要爭第一?孩子愛爭第一怎麼辦?-董媛卿老師

轉自朋友傾聽董媛卿老師的授課筆記~

Q:每次考試或玩遊戲,他總要爭第一。如果他不是第一,他會不高興,每當他被問起或他主動想起,他會主動說「我要第一」、「下次我要第一」等話。

A:一般而言,自卑感重的人相當在意「名次」。對「他人的反應或態度」極度敏感的人,也很想表現不錯,讓別人看得起他或佩服他的表現。自閉兒在上述現象並不明顯,倒是被洗腦成「這樣才是最好!那樣才是最棒!」。

小時候,他語言或知動發展遲緩,父母為了訓練他,常以「你好棒!」「你最好!」來鼓勵他學習和增進他的配合度。後來,他在語言和知動方面進步不少,但是,在推理能力仍然落後一般孩童一大節。故父母接受「事實」,就不再如此誇張地讚美孩子的表現。然而,自閉兒的記憶力很好,他還記得父母曾對他說過「這樣才是最好!那樣才是最棒!」等話。
圖片取自網路
如今他已上國小中年級或高年級了,他不是每次表現後或做完功課都能立即得到父母像以往那種誇張式讚美作風了。

但是,他已「固執地」認定這樣才是最好!那樣才是最棒!當他得不到他所認定的表現結果,不管父母的反應如何,他就是認為「沒有得第一不好」,他當然還是想得第一。於是,他忍不住說出他「想得第一」的渴望。

等到高年級孩子們自成小團體,三五好友常聚在一起談話或成組活動,自閉兒當然看在眼裡,他湊不進去,他落單的機會逐漸增多。

如果他欺負弱小的同學會捉弄他或取笑他,雖然他的身體沒有被存心不善的同學打到,他清楚知道誰對他不友善,他也記得誰對他做了什麼讓他不愉快的動作或說了什麼讓他聽得難受的話語,他還會對於少數同學公然罵他是「笨蛋」或「白痴」耿耿於懷。

一旦自閉兒知道「笨蛋」和「白痴」的意思,他當然覺得難受,他在學校裡他不是不知道功課成績好的同學處於優勢。故他聯想並推理而做了一個結論:只要我得到第一,我就是最好、最棒的人,沒有人可以看不起我或欺負我了,父母和老師也會很高興的。

一般「自卑或受欺負」的人心裡也很想爭第一,可是他們放在心裡,不敢輕易說出來;他們也評估過自己的能耐和對方的實力,常常他們會轉向到群體中,靠行在強勢團體中,成為他們的一員,他就自覺被抬高身份,也得到他所想要的妥善保護。

然而,自閉兒自評能力、觀察自己與他人相對處境而略估他人實力的能力未被建立,更何況他的社交能力和主動性本來就是弱點。自閉兒常是躲回到大人的身旁,只是說出自己的渴望。如果一直未見他展現改善現況或問題的「行動力」的話,只能視為「想爭第一」仍屬於「抱怨」階段而已。

建議:

1.學前階段不以速度、完美、正確來要求孩子。
2.避免使用「最好、最棒、第一」等字眼。

3.學前階段著重於「如期起動」、「完成」和「進行步驟」等目標。
4.做完或玩完,詢問孩子自認表現是否進步哪些地方仍可以改進?先選擇哪一點先改進?為什麼先選擇這一點先進行改進

5.強調「解決問題」的重要
6.教導孩子熟悉「解決問題」的流程步驟。

7.從旁鼓勵孩子依自行決定的某項方法,確實執行

8.只要執行並有少許改善就「大方獎勵」,且不斷地肯定孩子「說到做到」、「自己解決問題」等積極的態度和作風。

9.大人一向強調「保持進步」、「與自己比較」、「不滿意就想辦法改善」、「依計畫或方法執行完成即可」等觀念。
10.當孩子主動說出「想爭第一」的話時,大人不是問孩子為什麼要爭第一
,也不必表達對他並無此要求,只需要特意詳述「得第一」要花的心血和方法(愈逼真愈好),再問他是否做得到。一直如此說明,孩子遲早會知難而退,不再說出「想爭第一」的話。這時,父母還要把他想表現不比別人差或想證明自己不是笨蛋或白痴的需求轉向更有落實可能的目標

董媛卿特殊教育網站中有許多特殊兒教養策略文章,可以參考的文章很多ㄜ!!!http://tungyuanchin.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