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生活卻無知毫無道理】的亞斯伯格/《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生活卻無知毫無道理】的亞斯伯格

第一次懷孕初期孕吐嚴重,好幾次躺在醫院打點滴。所以匆匆回台灣娘家休養。我本想孩子滿月後直接帶到韓國,但孩子竟日啼哭,讓我沒辦法休息,所以滿月後把孩子交給保母。等到滿七個月後我再回台灣接孩子到韓國同住。
回到韓國那天,迎接我的是一片黑暗。家中所有的日光燈都壞掉了,只剩下先生桌前可供閱讀的小燈泡。

我當場大怒,烙下狠話對先生說,若不馬上把燈換好,我立刻回台灣。 當時我真的百思不解,為什麼他有辦法容許日光燈全數壞掉的環境。沒想到我接下來看到的畫面更不可思議~~~我先生拿起韓文辭典,開始翻閱「日光燈」的韓文怎麼說? 我氣爆了,還沒大罵之前,竟聽到我先生很開心的說「형광등漢字是螢光燈」,當時我怒到超想當場拔起日光燈往我先生頭上砸過去,但我太矮拔不到,所以只是大聲吼叫「你是笨蛋哦! 你不會把日光燈拔下來問管理員嗎?」

我先生考過好幾個榜首,他是可以同步翻譯多國語言的人,他絕對不是笨蛋。甚至會被說成「聰明絕頂」「考試狀元」。

我倆談戀愛的時候,我正想去韓國念「聲韻學」相關研究所。我對於韓國語中,「淡江」直接可以講成台語發音非常感興趣。我先生沒念過中文系,卻可以講出比我大學聲韻學老師更多的更精準的內容。

在「外國語」學習的領域上,他是我心中的「神」,他可以幾個月就自學會韓國語、捷克語之類,但此時跟他講到日常生活的應用,我看到他簡直就是個大白癡。

明明拿起日光燈,去管理員面前問他:「這個叫什麼?」「這個要去哪裡買?」不就結了? 我完全搞不懂他為什麼要去查字典。 後來即便先生把燈管買回來裝好了,我還一肚子火,跟他冷戰。

隔天我去找管理員,想問他哪裡買燈管最近最方便? 管理員跟我說:「不用買阿,跟我們說,我們就會派人免費去幫你們換」,當時我的肚子裡有多少圈圈叉叉想罵,就別提了。

兒子確診為自閉之後,我回顧這些,越來越清楚我先生也可能是亞斯特質很濃的人,這讓我同理了他何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生活卻像白癡毫無道理」。

了解,是學習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