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常見問題QA】怎麼處理『打人跟被打』 -Shih-yu Wang

看到在網路上:原來孩子班上有自閉兒這篇文章的討論,心裡很沉痛很不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而大致內容是家長發現自己的孩子身上有受傷,關心之下發現原來動手的是一個被稱為自閉症的小孩,家長不知道該怎麼反應跟處理。而我正巧最近剛幫一所托兒所處理一起三歲半男孩打其他孩子打小孩的”偏差行為”的案子,所以特別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

.....................................

園長跟老師說,三歲半的阿Ben 是一個聰明又活潑的小孩,可是他的行為問題已經嚴重影響托兒所的情緒
那天早上,阿Ben 才動手揮打了老師,表情兇怒還不斷的罵髒話,他們說阿Ben 很情緒化,這一秒鐘還很開心的在玩溜滑梯,下一秒鐘已經生氣的動手揮拳打人,有一回還拿自己的頭去撞另一個兩歲多的小女生,嚇的女孩大哭不止,園長跟老師,已經快要投降了,他們試了很多辦法,但是還是沒辦法,甚至現在有些老師,看到阿Ben 都很害怕
http://goo.gl/vwyHHf


我去園所觀察了兩天,阿Ben很容易認,不消說明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開心的玩樂一陣子之後,表情轉變為一種焦躁,然後再繼續玩其他的。

這一天,老師帶著所有的孩子在草皮上說故事,所有的孩子做在軟墊上,圍著老師看著故事書,老師生動的帶著孩子一起唱著公車的歌,阿Ben很開心的又唱又揮手,當故事說完,孩子們在草皮上跟軟墊上翻滾玩樂,阿Ben 要翻動一個軟墊圈圈,上面站著一個小男孩,阿Ben不管是不是有人,就翻轉了墊子,把男孩甩了下來,還拉著男孩的領子,要打男孩,幾乎要把對方的衣服脫了,男孩大哭,老師立刻圍上來。

老師安慰男孩,確定男孩沒有受傷,然後轉頭告訴阿Ben,””阿Ben在幼稚園裡面,我們不可以打人,打人是不對的現在你要反省兩分鐘,兩分鐘之後我會回到你身邊”,於是兩分鐘的反省時間,他被放在一個呼拉圈圈裡,他大哭,不斷的尖叫,還從呼拉圈裡面一直跑出來。

我跟老師則不說話的把他放回去呼拉圈裡面,讓他知道我們是認真的一直到他待在圈圈裡滿兩分鐘,我跟老師回到他身邊,告訴他,阿Ben如果你要翻滾墊子,你要確定上面沒有人,如果有人,你要告訴對方,可以請他下來嗎?

或者你可以去翻滾其他的軟墊圈圈,你是很棒的孩子,早上還幫廚房阿姨開門,你這麼棒,老師都很喜歡你,但是打人是不對的,你知道嗎?阿Ben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看著老師,老師又說,David被你拉了衣服,你可不可以去跟你的好朋友說對不起,阿Ben走過去跟David 說對不起,然後,老師提醒孩子們,給你的好朋友一個擁抱阿,然後阿Ben 跟David 兩個人擁抱了一下,繼續回去玩樂。

在協助幼稚園的過程,我們用了很多的小技巧,對有大肢體動做的Ben,我們每天早上在他要進去幼稚園之前,都給他一個原則喊話,用圖片提醒他,進到幼稚園面我們有一雙開心手,快樂腳,還有個美美小嘴巴,我們的開心手不打人,不推人、我們的快樂腳,不踢人,我們的美美小嘴巴,不咬人,不吐口水,不罵髒話,我們愛我們的老師跟好朋友,我們開心的一起玩,說完還要跟Ben做簡單的口頭契約,問他可不可以做到,如果可以就跟老師擊掌。

我們用了幾個故事,跟演戲的方式,告訴孩子,有一個玩具,兩個人都想玩的時候怎麼辦,讓孩子學會”分享玩具”,”找老師”,”用其他玩具跟朋友交換”,”有禮貌的詢問對方”,”輪流玩”等等,讓孩子學習,和諧而有禮貌的社會互動的技巧。

每天,老師至少會給小朋友一到兩張貼紙貼在胸口,像是Ben在美勞時間主動分享義大利麵給沒有材料的小朋友,幫老師帶比較小的小朋友去上廁所,然後其他老師會在其他時間很驚訝的看著貼紙,問Ben你好棒你有兩張貼紙,你怎麼得到的,這些都在維持Ben的好行為。

剛開始跟老師和園長會談的時候,我有想過Ben是不是過動兒,但是當我跟他一起互動的時候,他就跟一般的孩子一樣,三歲半,還沒有學會良好的互動行為,給他足夠的注意力,跟正確的引導,阿Ben 現在是班上反應最快回答問題答案最豐富的孩子。

小結:

也許我的案子跟自閉兒的處理方式,還是有些不太相似的地方,改天另作篇幅,但是基本的原則,是專業人員需要注意的,尤其是如何處理孩子在學校打人,是老師跟園長在事發當下的最基本責任,基本上學校的師生比率應該是要足夠讓老師們時刻注意孩子的安全。

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立克制止情緒高張孩子,避免其他孩子受到太過分的身體傷害,並且即時的行為教育是必要的。任由事情發生然後簡單安撫雙方家長是有點懈怠責任的行為。

處理孩子偏差行為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找出引發孩子情緒高張的”人時地事物””,

接觸這的導火線之前,適當的提醒跟安撫孩子。舉例:孩子可能不喜歡手上有”醬糊”的味道,所以上美術課的時候特別容易焦躁,老師可以在美術時間之前,提醒孩子等一下我們要上美術課,***等一下我們可能要黏東西,如果你不喜歡,你可以舉手請老師幫忙。在第一時間安撫可能會焦躁的可能,是預防的第一步。

第二,暫停時間,給予孩子暫停的時間

當孩子開始感受焦慮不安的時候,告訴孩子,我們要不要暫停一下,帶孩子離開團體,做幾個深呼吸,等他準備好再回到團體裡面。

第三,如果孩子情緒已經上來,應該立刻說明,丟玩具是不被允許的,然後給予偏差行為的後果(time out)

把孩子放在某個角落反省兩分鐘,然後回到孩子身邊告知孩子,剛剛他做的行為是不對的,他必須去跟受傷的孩子道歉。帶領孩子去跟受傷的孩子道歉加擁抱,讓孩子知道自己丟玩具,不只他喜歡的活動一切都要暫停,還要到角落去反省兩分鐘,並且讓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去跟另孩子道歉。

第四,適當可行的情況下,多獎勵孩子當他表現良好的時候

比如說,他幫別的小孩搬椅子,就立刻給他鼓勵,讓這些良好的行為可以不斷被增強,相對的偏差行為慢慢會因為不被鼓勵而消落。

處理受傷的孩子
http://goo.gl/2Qaor6


也許在台灣,家長們都非常的投入自己孩子的學習跟生活,所以反應跟英國的家長有些出入,通常,沒有受傷的情況下,老師不會跟家長特別說明太多為什麼您的孩子今天被打了,如果孩子受傷了,老師一定會在家長接孩的時候,告訴家長他們的立即處理方式,通常我看到家長的反應,就是抱抱孩子,告訴他你很勇敢,你好棒。

我想我們的家長也可以思考一下,對於受傷的孩子,給予受傷的同理跟關懷,告訴孩子,你很心疼他在學校被打了,但是他現在沒有哭,也沒有給老師帶來麻煩,真的很勇敢很棒。其實就像是自己的兩個孩子打架一樣,你不會教導孩子說以後不要跟弟弟玩,你也不會跟孩子說,哥哥有病,我們離他遠一點。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很害怕那個欺負人的小朋友,你可以告訴孩子,對方還沒有學會怎麼跟別人相處,你是勇敢的孩子,也是一個很棒的孩子,因為他還沒有學會,我們要給他一點點時間同時也引導孩子去思考下次如何保護自己,不要過度的把焦點放在被欺負這件事情上面。

幼稚園是孩子拓展社交技能的地方,每個孩子都是來這裡學習的,有些孩子可能上幼稚園才開始就學習分享玩具,才開始學著跟其他孩子一起玩,這是很不容易的技巧,給予孩子足夠的空間,給孩子安心的跟允許犯錯的學習環境,不要一下子就給孩子訂下標籤,希望家長可以更放寬心,讓孩子學會在團體中生活。

其實不管我們幾歲,我們都會遇到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我們可以學會怎麼跟他們相處,而不是怎麼跟標籤相處。有偏差行為的孩子得到應該得到的學習,受傷的孩子受到應該有的照顧跟保護,其他的,都是多餘的了。

我們都愛自己的孩子,什麼時候,我們可以愛大家的孩子,希望標籤可以被拿掉,然後我們可以只看到孩子本身的價值,每個孩子真的都是天使。

題外話:如果孩子的幼兒園,在處理問題行為上面不夠專業,也許可以考慮換另外一家。

本文感謝原作者授權貼文-兒童相關工作人員Shih-yu Wang

http://mypaper.pchome.com.tw/wsysophie/post/1322488255
..................................
延伸閱讀
此文收錄在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書中。
常見問題QA--自閉兒嚴重挑食該怎麼辦?
常見問題QA--選怎樣的學校對特殊生比較好?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診斷名稱變來變去從過動、學障、情障後又變亞斯
常見問題QA--自閉症會不會痊癒? 請先定義時麼叫做痊癒?
常見問題QA-疑似ASD的身分,得不到資源班協助,家長該怎麼做?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要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手冊跟申請特教資源有什麼關係?
常見問題QA--亞斯伯格到底是一種特質還是疾病?
常見問題QA~要怎樣減少自我刺激行為?
常見問題QA--要不要給孩子吃過動或抗憂鬱藥物?花媽跟孩子的服藥經驗
常見問題QA--特殊生入大學前要做什麼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