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總統不好幹】深入法國總統府 直擊現任元首生活的紀錄片

2012年法國總統大選當選人法蘭索瓦‧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在愛麗舍宮官邸拍了一部紀錄片,法文片名Le Pouvoir意指「權力」,但台灣片名改成「總統不好幹」。

影片從歐蘭德和沙克吉交接開始,拍到2013年元月。歐蘭德勝選後,社會黨在國會也贏得過半席次,顯示選民託付歐蘭德完全執政。

過去兩年民調顯示,歐蘭德的成效並不突出,甚至淪為第五共和以來民調支持度最低的總統。不過歐蘭德在片中表示他要求部長多走出辦公室傾聽民意,在左派同時掌握行政和立法權後,歐蘭德表示政府仍需謙卑,
用清楚且有力的方式向民眾說明政策。

導演拍攝現任法國總統歐蘭德,向人民揭開平時難以窺見的權力核心,透過數不清的會議研討、外交準備、講綱擬稿、活動…等,了解總統的理想、職責、政治運作方式。

紀錄片本身的劇情並沒有什麼特別高潮迭起的故事,只是呈現總統的工作行程和他的一些思想,可簡單了解法國政治與總統為人的途徑。

但紀錄片剪輯後去蕪存菁、隱惡揚善,所呈現出的頗有淪為政令宣導的疑慮。

所以,想當然耳,您也別期待新聞媒體常常出現的緋聞八卦會在
此記錄片中出現~~XD

身為法國社會黨,左派作風的總統,歐蘭德當選之初提出了許多傾向社會主義的政策。

但實際施行卻遭遇許多困難,針對打擊投機行為政策承諾跳票,歐蘭德承認這項政策錯誤,傷害法國經濟成長。

除了繁複的國家政策大事之外,紀錄片也展現了歐蘭德個人的親民幽默特質,算是正經中相對輕鬆的場面。而褪去總統外衣後,他其實跟一般人也相差無幾:「想保有個人自由、隱私,有自己可安排的時間。」

歐蘭德說:「我不能對國家發表黑暗的言論,總統的角色就是帶來光明。」總統代表了一個國家的形象和未來,仍必須維持正面、樂觀、和富有道德性的一面。

面對民眾和反對勢力大量的指責不滿,歐蘭德說:「總統非得站上第一線,不能推卸責任」。

畢竟投票人要找的負責對象就是總統,所以他有必要出來回應負責。在現今科技的發達下,回應時間愈來愈短,他必須快速的回應,這也代表了領導人的反應必須愈來愈迅速果決。





從這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各國元首所背負的龐大壓力,想想現今有多少國家元首的的民調滿意度也都創下最低紀錄?

這幾年來高票當選的元首,在快速流傳的網路時代中,面臨更險峻的環境與更嚴苛的檢視標準,只能說【總統不好幹】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