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常見問題QA】罰寫多到寫不完,老師堅持要公平,親師要如何溝通? 可用好行為代替?.

阿良好動又常觸犯班規,導師幾乎每天都得要他罰寫。阿良一星期下來,積欠了很多被罰寫的作業,而且每天都寫到很晚。

阿良的媽媽,忍不住在聯絡簿留言給老師;

圖檔出處 http://goo.gl/lt8gwf
「老師您好:不好意思,阿良調皮功課又不好,常惹您不高興,我了解老師給他處罰的用意。但是最近罰寫的份量實在太多了,
他每天都寫到很晚也寫不完。可不可以請老師幫忙,讓他把這兩天的罰寫完就好,剩下的可否請老師高抬貴手呢?~謝謝!!阿良媽媽」

隔天導師看到聯絡簿後,在聯絡簿上回覆:「阿良媽媽:我知道您捨不得阿良被處罰,但是我們班有25名學生,如果我答應了您的要求,別的家長知道了也來要求我,我該怎麼辦?阿良這星期一直惹其他同學,其他家長也在抗議了。不然今天開始每節下課,我都叫阿良別下課,繼續在教室把罰寫寫完好了!」

....................................

阿良老師的回覆,家長想必也很難感受老師溝通的誠意,但是這兩段留言其實都缺乏彈性,因為雙方都各持己見。媽媽要老師退讓,老師認為這樣不公平所以也堅持己見。

我在當家長的時候,我的孩子不交功課,我不曾替他求過情,因為這有個孩子成長後必須面對社會,必須承擔「自然後果」的部分。
圖檔出處 http://goo.gl/kMlxLO

但當我在陪伴特殊生家長時,常常聽到類似的事件時,我開始站在家長的立場想,我可以怎麼幫助家長跟老師溝通。

我曾經陪伴某位家長,這麼說而得到了取代行為~

「老師好:
很抱歉,阿良的事情讓您困擾了。干擾班規的執行並不是我的本意。我是希望阿良能夠不要為了罰寫影響了他的其他好行為,所以,想請教是否可以用好行為來抵消他的過失? 也許也讓其他同學用好行為一起互助? 

我衷心的期待幫助阿良能讓他少犯點錯多點好行為,來讓班級的氛圍更好。 目前我想到的方法是讓阿良當一兩天值日生,要他學習替班上服案,不知道這是否可行? 

或者老師您有其他的安排,請您告訴我,讓我能讓阿良有更多好行為。謝謝老師!!」

很幸運的,老師接受了,認同這樣一起共好的方式,分享給您。

最後幽默一點,來看個罰寫寫成大藝術家的例子: 
出處 http://goo.gl/6jfY0e
出處 http://goo.gl/zsi9aW

出處  http://goo.gl/eG50xi
本文收錄在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書中

全文請參考手冊
你好,我也好- 教師溝通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