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常見問題QA】發現孩子作業份量和難度不符合需求,請把握親師溝通時間及重點

如果發現特殊生孩子作業份量和難度不符合目前的需求,我該怎麼樣協助我的孩子呢?

首先我們家長盡量先將孩子完成有困難的地方記錄起來。確認自己要幫助孩子的目標為何?
如果能先整理好是那個科目的哪個部分有難度最好。

出處 http://goo.gl/rpqIiM

當然一般家長難以評估,所以只要事先縮減範圍,盡量接近問題核心即這也是要家長將心比心,不要佔用老師太多時間。節省約談時間請可。『先想好溝通重點』。確認問題的焦點。

個人經驗,除非有緊急事故,否則請避免直接跑到學校找老師,因為導師可能其他庶務繁忙,家長突然到訪,該時間點老師無法專心。
以我自己任教時為例,沒課的時間,我必須處理教務處或輔導室的事務,可能在跑緊急公文,若家長沒先跟老師約好晤談時間,
老師不但有其他事情纏身,也不可能事先做好準備想好作法,親師談話必須花比較多的時間聚焦,溝通會比較困難。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曾經建議如果真正遇到有需要跟老師反映溝通的問題,建議不要用聯絡簿寫。因為寫在聯絡簿上,孩子會看到,且學校會抽檢聯絡簿,老師、孩子都會有壓力。

聯絡簿儘量給老師好的回饋有問題可以另外寫封信給老師或直接跟老師約時間討論。

為避免干擾老師的作息,我會使用line或簡訊的文字訊息,跟老師約討論時間。並且等老師回覆確認時間才成行。


不管是不是特殊生,如果回家作業沒有考量孩子
的能力調整,日後再次面對難度日益加劇的課業,孩子因而產生的挫折感跟無力感都可以預見。

有的孩子有精細動作困難的因素,這可以到醫院檢查,可透過復健治療,或者難以治療者得以請求醫師診斷證明,讓孩子用其他方式取代。

根據東區特教老師指導,發現作業份量和難度不符孩子的需求時,有幾種方式可以處理。作業可以進行『減少份量』、『難度降低』、『分段完成』、『作答方式改變』等等方式進行調整。

我家孩子的診斷書上有備註『思考過度』,所以常常考卷寫不完。精細動作不佳書寫困難等等原因,都可以嘗試向相關單位申請延長考試時間或以打字取代手寫。在校時可向輔導室資源教室等處申請,學測基測等大考時可憑醫師診斷向大考中心申請。

不過,平日繳交的作業,有的老師會接受他言簡意賅的作答方式,有的師長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標準給分。我家孩子就是不肯延長考試時間。他也願意承擔寫不完分數偏低的自然後果。

個人覺得要不要申請,還是要親師親子間共同商量溝通。

不管是老師或家長,都請記得『公平,是每個人得到他真正需要的東西。』『公平』跟『相同』,並不一樣。

請公平對待每一個孩子,因為他們並不相同。

不是每個人都要給他們一付500度的眼鏡,只有近視的人才得戴眼鏡~~ 而且,並不是每個近視的人,都是500度近視ㄜ~~~請老師協助給予不同需求者適度的調整。



..................................

花媽近期演講
花媽店內最近活動

..................................
延伸閱讀

網路成癮不是電腦問題,是教育的問題。沉迷也'可以引導出能力
此文收錄在《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書中http://goo.gl/8BFvsp

常見問題QA-罰寫多到寫不完,老師堅持要公平,親師要如何溝通? 可用好行為代替?.常見問題QA-孩子不寫功課玩3C產生親子衝突,該怎麼辦?
常見問題QA-重視優勢很重要,但著重優勢之外你還要注意的課題~~
常見問題QA-怎麼處理『打人跟被打』 -Shih-yu Wang
常見問題QA--自閉兒嚴重挑食該怎麼辦?
常見問題QA--選怎樣的學校對特殊生比較好?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診斷名稱變來變去從過動、學障、情障後又變亞斯
常見問題QA--自閉症會不會痊癒? 請先定義時麼叫做痊癒?
常見問題QA-疑似ASD的身分,得不到資源班協助,家長該怎麼做?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要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手冊跟申請特教資源有何關係?
常見問題QA--亞斯伯格到底是一種特質還是疾病?
常見問題QA~要怎樣減少自我刺激行為?
常見問題QA--要不要給孩子吃過動或抗憂鬱藥物?花媽跟孩子的服藥經驗
常見問題QA--特殊生入大學前要做什麼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