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花媽雇用亞斯氣質很濃員工的經驗

多年前我曾雇用過亞斯氣質很濃員工。剛開始我一心一意要協助這位不太懂得人情世故的青年,所以在決定雇用他之後,我們為了這名員工開會,我給其他員工一些簡單的方針,比方說交辦事務要明確簡單,用直述句之類的指示。

但起初效果不好。同事抱怨連連。因為我們店每個班次是兩人同時上班,因為他的語氣平淡,又不會看人臉色,且需要被動式的交付工作。所以大家都不想跟他一起上班

不僅是員工有意見,我也幾乎天天接到客訴。
大家也許不清楚為什麼交辦清楚,我卻仍會被反覆的客訴搞得疲勞轟炸?

原因出在逾期罰金。一般借書借片的逾期客人都願意付逾期罰金,但有時候是客人家裡出了意外,甚至是自己出了車禍的,對於這樣的意外,我們一般人基於同情,如果客人反應,多數都會給客人通融,有時候不但免收罰金,還會安慰對方。

這店員在這方面絕不通融,他認為不管任何原因,到期不還書,產生逾期罰金就是要罰錢,搞得客人生氣難過,打電話給我抱怨連連。甚至有人還私下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解雇這位員工,說:「花媽,你太護著你的店員了,心太軟捨不得解雇這個不懂人情世故的店員,但這會流失你的客人,客人會跑掉ㄟ。」

這孩子堅持是客人們的錯,當然客人要自己承擔逾期的後果。任何理由都不該通融。我懂他對法律條文的堅持,但我還是給了他另一種指示,我告訴他,「至少給別人一次機會會買小點心請同仁吃。當對方第一次發生突發事件要求不要罰錢的時候,通融對方給對方一次改過的機會即可,但第二次就不行照罰。

有明確可行的方法,孩子聽進去也能照本宣科了。所以接著客訴從每天一次,變成一周一次。經過兩年,變成固定一個月一次。 至此我已經心滿意足。

而店內大家不肯跟他一起同一個班次的問題,又是怎麼解決的呢?   一個是針對這孩子本人,我讓他觀察,其他同事會買小點心請別人吃,他照做了。會買小點心請同仁吃。

另外我又跟其他同仁開會。我對他們說,大家都不想上班,臨時想請假的時候,請他代班他從不曾拒絕都會答應,他也許不好溝通,但卻是容易聽話脾氣最好的同事。這樣的同事你們要懂得珍惜。後來大家也看到他的優點,開始跟他有互動了。

這孩子在我的店裡工作了幾年,後來因為家人覺得我們店薪水不夠多,而要他辭職。這孩子不願意,但家長很堅持。後來我們跟家長談不攏,也就讓他離開了。

這孩子離開一整年都沒找到工作,後來是我的工作夥伴幫他找到約聘的工作。至今我們還常常往來。畢竟這家店可算是他的避風港。

如果說,雇用有障礙的青年讓我有什麼看法的話,我想對家長們說,請不要只看到錢,在付出薪水的同時,我們是一整個團隊在陪伴,並學習對待跟了解,這個特別的孩子,我們一起在陪他長大,讓他可以獨立自主ㄜ!!!

................................................

延伸閱讀

泛自閉人生的書寫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