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經過多年我才懂「我不要」、「我不願意」,是「誠實的表現」「慎重的承諾」,不是「故意違抗」、「挑戰權威」

這張契約,是兒子在國中的時候,因為他會在學校裡面躲藏遊蕩拒學,校方會找不到他,擔心他的安全,所以導師要求他要做到兩件事才可以參加畢業旅行。



但這個契約內容我在出書後幾個月,卻有了不同的體物跟裡解。

這張契約內容重點是要孩子學會承擔跟信守承諾。內容

一個是畢業旅行之前, 包括畢業旅行回來之後,不會無故離開上課場所。一個是 畢業旅行期間 一定會和同學【在一起】,不會單獨離開同伴。

我以前寫過這篇文章。因為第二點讓我笑了很久,兒子把不願意的部分用藍筆註解,也認為契約中第二點的文字內容有問題,他【得洗澡得上廁所】,【絕對』不可能【一定會和同學在一起】,所以他修改文字內容為,改成【半徑兩公尺的圓形區塊】。

我常常在演講場合,用這個契約內容告訴聽講者,亞斯伯格孩子對於字詞之間的認真執著。

但當時我對兒子在畢旅之前, 包括我回來之後的包括之前加上一個【】 字, 感覺到生氣。
我當時認為這孩子有絕對的能力來挑戰 大人 的權威。我認為這是兒子故意挑釁的行為。

當時我覺得兒子是故意要讓大人惱怒的。所以他只承諾在畢業旅行之前,不包括回來之後。他準備回來之後,還是要依然故我,在學校裡面隨意離開教室在校內遊走。

可,一直在幾年後我才發現了,我對孩子嚴重的誤解。 且對這樣的誤解深感愧疚。

我看見兒子再加上【不】這個字的時候, 其實是【慎重考慮】這張契約的內容。他【不承諾不見得會做到的事情】, 他不願承諾畢業旅行回來之後,自己不會受不了上課氛圍而離開教室。

所以加上【不】是【慎重的承諾】而不是【挑戰權威】

事實證明後來哥哥在畢業旅行之後,再也沒有離開上課地點,在 學校內遊蕩了。

當孩子在每個字句,都深深的刻化劃的時刻,我很慶幸當時有看到孩子的承諾,把重點放在他願意在畢業旅行之前,遵守規則跟隨團體活動, 而不是把重點放在責備孩子的挑戰權威。

孩子是信守承諾? 還是藉著聰明挑戰權威? 這些發生的事件在在考驗我,不要任意評價每個人的是非善惡對錯。

可以的話,在有疑處先確認,沒辦法確認的話,寧可選擇信任對方,免得因誤解而冤枉了對方。

下次當孩子跟你說"不要"的時候,請先冷靜下來不要急著生氣,也許這表示他跟你還有某程度可以溝通的信任。 至少我們可以看見,他不是不理會你, 不是欺騙你, 而是正視問題。

................................

延伸閱讀-因為困難所以成長所以茁壯

(1).呆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填寫畢業旅行問卷。
(2).到底為什麼要參加畢業旅行?
(3).因為哥哥不具說謊能力,我知道一定是哪裡弄錯了!
(4).教導哥哥常人所謂「離開」的定義...
(5).心理師與輔導老師目標一致但意見相左
(6).「契約」的模糊地帶
(7).哥哥學會怎樣讓大人安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