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洋洋是注意力不足的【小詩人】,【天生浪漫】的特質被父親蕭裕奇完整敘述在《追尋電車男孩的光》書中

【小詩人】-以下文字節錄自《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洋洋兩歲多的時候,有一次,我和幾個讀書會的朋友討論一個天才作家五歲就會寫詩的這件事,一些朋友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記得我當時和他們分享一些關於我認為什麼是詩的想法。
那時,洋洋還不會說什麼話,能講的都是一些簡單的單字,當時也不知洋洋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可我卻想到有一些時刻,洋洋像是個小詩人。

洋洋在三歲以前,白天都是給保姆照顧,每天下班後,我們必須到保姆那裡帶他回家。我喜歡帶洋洋散步回家的感覺,除了濕冷的台北冬天。

但有一次,
我印象很深刻,那天下著大雨,是秋天的雨,雖不至於太冷但是卻也讓人會打顫。我撐著雨傘,衣服都濕了,我讓洋洋穿著雨衣,想要趕快走路回家,沒想到就在我一心急著回家的同時,經過了一戶有種花草的人家,洋洋竟然停了下來,開始欣賞那些花,和他們說話。

下雨,下雨

花花,花花

他不停地重複這些簡單的單字,好像在告訴花朵下雨了,又好像在告訴雨水,不要把花都打掉了。原本一心想拖著他趕快回家的我,不禁也停下腳步,看著洋洋一邊說著這些字,一邊看著花,一邊還摸著它的樣子。大雨把我們兩個都淋濕了,但我聽到了一種對詩的美麗朗讀。

我和幾個朋友說著我家孩子發生的這件事情,問他們:「你們覺得這是詩嗎?」大家竟有默契地點起了頭。

是不是其實我們從小每個人都是詩人,但是反而長大了,學會了更多的語言,會說更多的話,反而讓我們失去了詩性了呢?

後來當我們知道了洋洋有語言遲緩的問題,能說的話語比一般的小孩都還短、都還片段的時候,當他的語言邏輯還很模糊的時候,我總想起,這樣的語句是不是才更接近詩人的語言?這些話語有時不容易懂,但身為父母的我們,卻可以,也必須去理解這些語句的意義。
................................................................
【天生浪漫】
洋洋的注意力一直很不集中,以至於不論做任何事或是跟他說任何事,總是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他叮嚀他,有時候只是穿襪子或者是穿鞋子,就要搞老半天,因為他會東張西望的。

在幼稚園裡剛開始對於排隊這件事也是一樣,老師說一開始洋洋隊在隊伍裡,因為太容易注意到週遭的事物,總是很難好好的排隊,常常走一走就被別的東西吸引走了。

有時候他發現了什麼,就像發現蝴蝶和飛機,就會在隊伍裡大叫著:「有蝴蝶!!」「有飛機!!」

還好洋洋遇到了懂他的老師,並沒有因此大聲斥責他。反而跟同學說洋洋「發現了蝴蝶和飛機」。

大家開心地看一下,結束後再跟洋洋說排隊的規矩,慢慢的他也知道排隊的規矩了,真是謝謝老師。

洋洋真是具有詩人個性的小孩,容易被周遭任何事物吸引就跟誰去了。實在是需要懂他包容他的人,不然只會被當作不守規矩的小孩。
.......................
延伸閱讀

5/2(六)下午2-4點《追尋電車男孩的光》蕭裕奇把拔新書分享

追尋電車男孩的光》---蕭裕奇/文字.攝影
洋洋三歲時,被判斷有發展遲緩及高功能自閉傾向。念兒童文學的父親輕快地記錄他們有趣的相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