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推薦影片 【小人物大英雄】- 亞斯的秘密基地 v.s 花媽的社區營造基地

大愛電視台在母親節這周播出《亞斯的秘密基地》專題,介紹在板橋花媽的租書店外號花媽的卓惠珠­店長,對特殊族群的特殊關懷。這次的故事主角是邦宇。

三年前邦宇主動拉著媽媽到租書店指定要找我,從此他從孤單一人,到開始有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大愛電視台 小人物大英雄來找我拍這個專題時,我很在意這個影片播出後對邦宇會產生的影響。因為前幾年我就知道李邦宇大帥哥有表演天分,有出現螢幕跟上台的魅力。

幾次上課時他演出故事,都讓我彷彿看到未來舞台劇場上所有燈光都打在他身上的模樣。但是他才18歲,我總是盼著,等著,邦宇的未來會是因為他的能力被看見,而不是因為他有亞斯柏格才被看見。

要怎樣讓邦宇的能力展現出來,我很掙扎,所以反覆跟親子確認要不要讓邦宇現身說法?要不要打馬賽克?

他本人想被看見的意願一直很高,等待兩年,但我還是繼續卡住,不知道這樣讓他在鏡頭前,對他是加分還是減分?

不管怎樣,看見他的優勢先陪他走一段,跟他一起畫一個藍圖,如果想要在鎂光燈下閃亮,想要有群眾,該準備些什麼?



當時這孩子一打開話匣子就會講到天荒地老,描述所有的細節巨細靡遺到聽眾都跑掉的程度。於是我先陪著他練習找問題焦點,練習在限定時間內講完重點。他真的越講越好,描述事件時,聽眾會開始靠攏。

他的聲音表現也是誇張型的,抑揚頓挫總引領我們到超越想像的程度,這時候他會停頓,很誇張的說: "你知道嗎?接下來竟然......" 那恰如其分的誇張,總讓我看到他上台的閃亮。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從今天起,他會有什麼改變。但我期待,當他們的同學朋友看到他的時候不是說"那個亞斯",而是看到邦宇那驚人的記憶力,跟專注的自學能力。希望您看到他對音響電器3c的理解程度,還有真誠的懇切的表達。

如果您看到他,請多看兩眼他那燦爛的信賴的笑容,看到他的正直和美好!!!
............................

後記

花媽的基地,是從2008年開始建立,一開始我想營造課程多元的雙老社區。所以有 Alice Huang 手作。台灣知名的 咖啡大叔 的咖啡小學堂。摺紙大師 洪新富 的摺紙課大家應該記憶猶新,還有金馬獎最佳造型獎得主陳淑津 也給我們社區夥伴眾多造型建議...這些朋友給出的情意我永生難忘。

後來社區的課程越來越少,因為板橋的里長太優了, 廖明勇 里長在里內,開讀經課程,開電腦課程,免費課程一堆,後來還有針對銀髮族的老人共餐家族旅遊等等,於是我們店社區課程遞減,有這麼優秀的里長,花媽無須作重複的事不是嗎?

一開始訂定的方向不妥就修正,我總在錯誤中學習。這就是後來我們店活動越來越聚焦在"特殊教育"議題的原因。

不過其實到現在也不只是聚焦在亞斯議題。 像是社群經營達人 權自強 老師,上一場"我的辦公室沒有人"就讓我看見,未來在家工作的型態跟可能面對的問題。再則生命教育也是每個人一生的課題,所以我也請老師進場協助。

我記得第一場特教議題講師 Anne Chen ,她不僅給我們關於特殊教養的訊息。還捧著一堆書來捐贈。 接著 王意中 老師給出整整一年的時間,讓家長QA,喵老師曲老師除了私下陪我10年,這五年間更是在我們的基地陪伴了難以數計的家庭。

一個小小的基地, 聚集的是群眾的愛。沒有群眾沒有支持的老師們,花媽什麼也做不了。如果說,我今天真的做對了什麼,那都是因為您們的信任累積的!!!

一篇短文光是要感謝的老師和家長都難以數計。(畢竟已經辦過一千多場活動了),日後我還是會盡量一一述說我的感謝。我只是有些想法覺得可以做,資金跟物資的缺口至今仍然很大,但謝謝您的信任跟參與,讓這個基地能持續下去~~

這些老師跟家長,對我來說就是一整個"母親"的代名詞。謝謝您們的愛,讓這個社會發出光彩!!

............................
延伸閱讀

認識花媽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4/01/blog-post.html

亞斯相關社團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30.html

板橋花媽店內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starflybq?sk=events

推薦書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104金視獎影片-- 舞動心視界--花媽和來自星星的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