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山不轉我轉-休學的孩子說他年紀太大了不想回學校..

幾年前有對高功能自閉的親子來店裡找我, 孩子說因為在學校被霸凌,所以沒有辦法繼續讀下去才休學。隔年媽媽希望他回學校就讀,可是他讀了幾周後,覺得自己年紀已經比別人大,回去學校很丟臉,痛苦不堪所以又休學了。

於是,我跟他講了個我朋友的真實故事。告訴他對我來說年紀很大 還願意就學和閱讀 ,甚至把學業完成拿到文憑,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我有一個朋友他在念大學的時候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大概是精神狀況不好, 被強制就醫了之類。
因為感覺是很令人傷心的往事,所以我沒問過任何細節。

約略知道他的父母跟兄弟姊妹都有非常傲人的學歷, 獨獨他是唸私立大學, 在校成績也不見得能夠低空飛過。 有些科目是不及格將進會被1/2的程度。他後來大學是怎麼混畢業的,我並不清楚。可是我真正見到他本人的時候,在美國念了幾個月藝術治療,因為把這一年來工作所得用盡,所以沒有把學業完成就回到台灣來。

後來他在印刷廠上班常常一天工作十小時,老穿寬鬆舒服的T shirt , 蹬著夾腳拖, 每根手指頭,都殘留著黑黑的墨痕, 外表雖如此,但跟他對談 ,總是可以聽到他對時事生活尖銳的觀察敏銳的評論, 口氣勢輕鬆愉快的反應極慢的我總是要在我的幾秒後才聽出當中的幽默接著大笑不已。我看到他身體和心靈間極大的落差。
http://goo.gl/yTSmTG
他在工廠大約工作了兩年。 突然告訴我他要去考大學, 我笑著看著他, 對於一個 已經大學畢業,甚至唸過一學期研究所的人來說,居然要「降格」去考大學, 這非常打破我固有的思維,居然不是要考研究所? 實在是太有趣了。

這一年他考上台北大學進修部公共行政, 但考上了卻決定不要念。 基於跟他的情誼笑笑的我也沒說什麼,但腦袋卻想說你又來了,又是這麼的隨性。 這麼愛把考試當挑戰,盯著他的明亮慧黠的眼,我想這傢伙的腦袋迴路一定異於常人。

接著他繼續工作。又隔一年他考上了 台北某國立大學研究所假日班。 我真的很開心,因為這是他非常想念的圖文所,在過去幾年中,常聽他提到這個系所未來的期待。

但我沒想到的是他居然在半公半讀一年之後,又突然說他要到韓國去交換學生 學習韓文。 去韓國念書也代表他要離開印刷廠的工作,專心學韓文了。

這個時候我腦袋裡面想的是,他的母親到底是怎陪伴孩子的, 養到這麼隨心所欲的孩子,身為他的家長到底該怎麼樣辦呢? 面對一層一層艱難的挑戰,母親是哭泣?是接納? 是坦然?是淡定? 我非常難以想像。也因為看見這些艱難,當我看到他的母親時,我即便有滿腹疑慮,仍然什麼話也問不出口。

又過了半年,他突然從首爾回台,告訴我他想要參加公職考試:「反正考考看嘛!!有考有機會沒考沒機會。」

這時候我腦袋裡面想的是,有哪一次我們之間的對話。他說:「好奇怪喔,明明考試考60分就可以及格了,為什麼有人要花那麼多時間浪費在課本上。」

這一次他考上公職,有了鐵飯碗,也繼續半公半讀把圖文所念完。

前後七八年,他研究所碩士學位拿到了,韓文後來也花錢在台灣的補習班 學會了,目前也在公家單位任職。最最有趣的是他的求學生涯,到此還沒結束~~

去年我受邀到北部一所國立大學進修部演講的時候,居然在該校上遇到他, 我驚訝到花了好長的時間才有辦法給出來一句話 說:
「你,你,你怎麼會在這裡?」
「 我來這裡唸書啊?」

「阿? 唸什麼科系?」
「 唸法律,念兩年了」
「啊? 你會想繼續唸完嗎?」
「 會吧,還蠻好玩的」

頂著國立大學碩士學位又「降格」去唸大學, 真是隨心所欲到妙不可言, 他40歲了, 正在念大學三年級,又補上一句「 我正在等退休!」

我把這個讓我「啊?」了半天的真實故事分享給這位休學了兩年的亞斯孩子, 告訴他年紀大小不是重點,重點是想要學習的目標何在? 我還告訴他有那幾個他認識的人,是同時念了好兩所大學,或三個研究所的亞斯伯格哥哥姐姐。

隔一年這孩子也在18歲時進入某國立高中的進修部就讀, 最近他跟我說 :「進修部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們,都對我很友善。我想要考大學, 也想要交女朋友。」

想讀書就讀書,念到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也很了不起,是吧!! 同時間,我跟這孩子一起笑得牙齒都露出來了。
...............................................
延伸閱讀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1.世事難料沒有標準答案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2.我是個高中念五年的酷媽..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3.當休學的孩子說他年紀太大了不想回學校..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4.心想事成的雨神遇到心想事成的晴天娃娃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5.自我介紹常當機的哥哥自己找到方法了....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6.原來不僅是她愛計較,連我也一樣....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7.學習外國語很重要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8.是抗拒黑夜還是害怕黑夜的席奶奶?

1 則留言:

  1. 從此,我要稱您花老師了,您絕對有資格做我的老師,因為您的經歷太豐富了。。。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