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5逆向思考搜尋討厭自己的名字以自我改進

多年前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家長很焦急的說他的孩子在網路留
言板被糟糕的言語霸凌, 詢問我該如何處置。 我跟他說可以寫信,要板主刪除文章。但說真的,如果是我的孩子發生這類的事情,我一定先跟我自己的孩子談,而不是主動幫他擺平。

想起曾經閱讀過一本李維特、杜伯納寫的《蘋果橘子經濟學》,這本書很有趣,提供了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與謎團。比方說如果你想知道世界如何運作,那麼李維特的研究成果會提供豐碩的資訊。

如果毒販賺的錢那麼多,為什麼還要跟老媽住一起?槍枝與游泳池,何者比較危險?房地產仲介人員是否會為客戶的利益著想?這本書讓我有了一些有趣的想法,讓我對日常生活習以為常的看見,開始刻意反其道而行。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開始搜尋《討厭板橋國光》, 我想主動收集別人不喜歡這家店的原因一作為改進, 但我沒想到的是我居然搜尋到朋友所寫的『討厭,為什麼板橋國光影音租書店不是在我家隔壁呢?』這樣的文章。不斷的改進讓 批判的聲音越來越少,稱讚的語言論越來越多。

基於對孩子的關心,我也尋找了《討厭黃○○》(兒子的名字)。看到嚴厲的又不雅的批評文字,我陪同兒子確認了事件的真相。兒子
告訴我是那個人的問題,我確認了。接著問他需要要求對方撤文嗎? 兒子說不用,所以我們就沒處理擱置著了。後來無名小站消失,該批評文也就自然消失了。

最近拜新聞媒體之賜,談到亞斯伯格就有人會寫到花媽卓惠珠這個人, ptt版上有人回應告訴大家, 花媽在板橋一帶,對亞斯柏格者提供課程協助。

我看著整串留言評論不禁笑了。 長期以來我不斷的在雞蛋裡挑骨頭,我一向從別人的批判中反省改進,但因為勇敢,因為肯面對錯誤並且修正,所以 呈現出來的 結果越來越正面, 這絕對是可以預期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