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常見問題QA:學英文真的很重要嗎?可是我討厭英文啊.....

學英文是不是很重要,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是一個蠢問題。「 廢話,當然重要啊!」 甚至, 大部分的人還會 補上一句,「 這還要問嗎?」

我的年代是從 國小畢業才開始進補習班學 26個英文字母 , 進了國中才開始學 打招呼這種簡單的短句。」大家都說英文很重要,可是我就是討厭英文, 我信誓旦旦的 跟很多人說我以後都不要出國就結了。 英文不好沒什麼了不起。
圖檔取自網路(組圖)

我家其他的兄弟姐妹念書的成績也很極端。 選擇科系也都看自己高興,從沒想過以後要靠念的科系吃飯什麼的。父母對待我們求學的態度很自由,從沒干涉過。除了德行,其餘從來都不要求。甚至我的功課排名,比升降機起落還誇張,可以期中考前三名,期末考末三名,父母只是一笑置之。


我不記得自己高中英文聯考考幾分, 但是記得我妹妹的高中英文考滿分(現職日文譯者兼講師)。參加聯考我向來是靠著國文跟數學拿分數的, 英文會自然掠過。大學聯考英文成績12.22。但靠其他科還是矇上大學。

可我很快就感受到「鐵齒」這件事真的會發生。 一結婚就陪著夫婿外派到韓國去工作, 外商、 外交官、 甚至韓國人,他們ㄧ知道我是外國人,都對著我講英文, 剛開始我羞愧,接著裝聾作啞。

圖檔取自網路(組圖)
但是六個月以後我就開始說簡單的韓文了。到後來大家都只記得我會講韓文,而不太記得我的英文 一蹋糊塗。後來甚至於他們要在韓國生活購物,常會帶著我當他們的翻譯,因為在韓國生活韓文比英文好用多了。

我想要表達的是很多人都覺得這個很重要那個很重要, 英文的重要性得到壓倒性的認同。

我當然也知道英文很重要,但是我並沒有辦法清楚地知道為什麼學習英文對我來說是那麼大的困難,我也不懂為什麼學英文對我來說有這麼大的障礙?: 還好,相對學習英文,對我來說學習韓文卻簡單的多了。

由於我自身的缺陷,我怕體育、怕音樂、怕美術、
討厭英文,所以我很少告訴孩子英文很重要,數學很重要之類的話, 因為就我自身的經驗來說遇到困難我會轉彎,尋找自己的優勢用最快的方法解決生活的困難。

英文好的確會很有優勢, 但是英文考試成績好,絕對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避開弱點尋找其他優勢,學習出取代的能力相形之下更重要不是嗎?

常常有人問我,孩子的功課要怎麼教才會有好成績? 我都清楚明白的告訴他們,我沒教過孩子怎麼考試,也沒告訴過他們哪些科目很重要,非要怎樣不可。

女兒在韓國接受學齡前教育
但我有提過我的期待,我希望以後有機會一起到英語系國家玩的時候,他們能協助我讓我通行無阻。我也跟他們提過,我很希望有一天能跟他們談談「紅樓夢」的人物。再一次,我說出我的期待,但期待不是命令也不是要求。

最後,回到學英文真的很重要嗎?當然很重要啊~~~如果我英文成績好一點,我可以選擇更多我想要念的科系,可以聽懂我想要理解的外語影片,但我始終沒學好,我就是卡住了。

但是幾十年下來我的英文閱讀能力有進步,是拜電腦之賜,我喜歡電腦程式語言,所以強迫自己多認識了幾個單字。還有,拜韓文外來語之賜,我用韓文反而學會ㄧ些英文句子。從喜歡的點去學習,我真的有稍稍克服菜英文的厭惡了~~~

學英文真的很重要。可是我討厭英文,那就繼續用我喜歡的電腦、跟韓國語用1+1學習的方式,繼續歪打正著學英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