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霸凌者本身可能出自被霸凌的家庭』重新檢視校園霸凌的問題-by花媽卓惠珠

因為我的孩子有亞斯柏格症,以及我身邊常常出現許多特殊的孩子,所以我多多少少也知道他們在校園中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如果遇到好的老師和同學,他們可能只會出現小摩擦,但如果運氣不好,就可能遇到排擠、忽視,甚至是霸凌。

但說到霸凌,我曾經介紹過「青鳥」這部電影。

「對於他人的痛、痛、痛、痛苦,充耳不聞,才是真正的霸、霸、霸、霸凌……」

電影「青鳥」以霸凌者的角度詮釋校園霸凌的問題,而且受害人也不像以往被霸凌者一樣總是愁眉苦臉。充分詮釋了社會上其實充滿著各種不同面向的人。

口吃的村內老師,是流浪代課老師。因為說話吃力,所以他只說重要的話,村上老師說,「但是,我很認真講話,所以你們也要認真聽。」認真說的話,才能被心聽到;只要是認真說的話,對方一定會聽到的。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我曾經陪伴家長到校處裡孩子被同學霸凌不敢上學的事件。孩子已經高三剩下一個學期,但因為被班上其他兩位同學圍堵,後來完全不敢上學。

我陪家長到校時,對該校的輔導處置非常敬佩。 因為教官導師跟最了解事件發生的國文老師,跟輔導主任都已經做好前置作業。

他們先一對一處理霸凌的同學。讓霸凌他人的孩子反省,並且親自承諾在孩子高中畢業前霸凌事件不會再發生。 然後才邀請被霸凌的家庭一起開會。會議中老師告訴我們霸凌者本身出自被霸凌的家庭。 所以他們在這次事件中總共處理了三個同學的問題,甚至可說是協助了三個家庭。

這次的事件處理,因為是陪伴被霸凌的一方,所以我後來聆聽這孩子,此番校園霸凌事件發生在上下學、下課休息時間;地點多在上下學途中之巷道、校園圍牆外之轉角、廁所、樓梯間。所以除了校方的保戶外,也讓他明白自己在這些時間地點盡量不落單,加強保護自己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的能力。

後來我們共同設定了孩子回校的日期,也用漸進逐漸增加回校就讀的適應方式,案主也不再懼學,順利回到學校就讀順利畢業,並且在該年度考上自己裡想中的大學。

另外,在參與這次事件之後,我看見自己常常視霸凌者為毒蛇猛獸,我曾以為對於霸凌的視若無睹,是對受霸凌孩子的最大傷害。

但這次我看見其實霸凌者的成長過程,『霸凌者本身出自被霸凌的家庭』也是我們可以關注的一環。當然我們不該姑息霸凌者的不當行為。但處理霸凌事件,霸凌者與被霸凌者若能盡可能同時處置,順利解決的可能性更高。

...................................................
延伸閱讀


全家共賞生命教育好片介紹與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