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體諒孩子主控權上的弱勢-《青少年魔法書》-吳佑佑醫師

體諒孩子主控權上的弱勢-《青少年魔法書:10位專家的親子教養祕笈》-吳佑佑醫師

青少年要面對的,是社會價值觀─他的社會適應。環境非常複雜,家長們都怎麼看待自己家裡的青少年?如果能選擇一個人生階段重過一次,有多少人願意選擇國中階段?應該滿少的。如果家長都不願意去經歷那個階段,怎麼能夠要求現在正在經歷這段辛苦生活的孩子
太多,是不是?我們中學那段時間,其實是真的是不太愉快,而我們的孩子現在正在面對的就是這樣的一個生活,他們很辛苦啊!

如果我是老師,某天不巧忘記準備教材,我可以讓學生看電影,或是把我的某一些舊教材拿出來應付一下;可是如果我是青少年,今天心情很糟糕,
我可不可以跟老師說,老師今天不要考試了,我們來看電影?

孩子的主控權相對是被降低的,但哪一個人不喜歡擁有主控權?所以當你跟學生或小孩吵架時,可說是權力的鬥爭。大部分時候是我們大人贏啦!老師說要考試學生說不要,最後還是照老師的意思,不是嗎?相反地,孩子心情不好,則是「對不起,趕快把心情收一收,繼續考試」。


主控權都是在大人手上,這個時候,孩子可能生氣說「好討厭噢!」而家長卻還要他不許摔書包、不許摔本子,但我們大人都已經贏了啊!不是嗎?為什麼不讓他發洩一下情緒?他生氣,你跟他說你現在不可以看電視;孩子不爽,把門「碰」摔一下,然後到房間去做他該做的事情,父母親卻常常在這個時候不放過他:「你給我回來,你剛剛那是什麼態度,你給我重新再走一遍……」

我女兒國小的時候,我就喜歡到學校去當愛心媽媽。因為學精神醫學,所以我有時候會運用一點點專業。有一次我跟小朋友討論「你怎麼看你自己」,我請他們寫出自己三大優點,你會發現,小朋友寫不出來。這很悲哀,是大人要檢討。有時候,你問小朋友你乖不乖,他會回說不乖,你問他你為什麼不乖?他會說因為功課不好。

功課不好絕對不是乖與不乖的標準,對不對?乖與不乖是指他有沒有欺負人、打架、有沒有吐別人口水、故意整別人,絕對不是一個成就。可是我們的文化很難不以學習成就去定義小孩的好與壞,這是大人必須調整的。所以,很多青少年學習成就比較低,他在社會適應上的困難度就提高。

雖然一樣處於青春期,但其實每個孩子個別差異很大,環境因素也在加劇差異,家庭、同伴、學校、社區、鄰居都有重要影響力,網路的影響也是非常大。例如3C是很好的東西,可是一旦成癮就很麻煩。每次家長問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不打電動玩具時,大多時候討論的都是怎麼幫孩子設定玩電動玩具的時間,但這絕對不是治本的方法。你一定要讓孩子有其他事情做,而不是叫他不要打電動,因為電動玩具真的很好玩。

常有家長跟我說,我的孩子很沒有自信。但試問,他每做一件事情你就開始罵他,他怎能有自信?尤其是很多過動症的孩子。過動症的孩子睜開眼睛他就要動,他就是好動啊!不會因為被罵而改變。例如我有高血壓,你天天罵我:「你幹嘛血壓高啊!」你越罵我血壓越高,不可能因為你罵我血壓就下降,對不對?

所以,當孩子有特別的個人困難時,「罵」絕對不是處理的方法,你一定要去做其他的思考,幫他建立正向的自我價值非常重要。

(本文經心靈工坊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複製,但歡迎分享連結 http://goo.gl/mSyEf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