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亞斯孩子最常見的被誤解情境~~從一堂桌游課衝突說起...


之前一堂用桌遊來學習情緒的課程,第一堂課就有一位中年級小學生,開始上課就佔據講台,不讓老師們說話。

大多數人都知道在第一堂常常需要讓彼此認識,讓學員的情緒穩定, 並且制定學習規範,才能夠繼續 週期性 的學習。但人際互動困難的孩子需要大量的線索丶事情預告和練習,這都相對需要協助他們更多,給他們更充裕的學習時間。

但即使課前兩位講師都做了充分的準備。但這堂課一開始還是起了算大的衝突。兩位講師開始勸說孩子必須要遵守 場地規範, 尊重 在場所有的人,想理解孩子這麼做的理由,但孩子還是不為所動, 堅持佔據講師位置。

老師跟他談判, 給他十分鐘, 十分鐘後如果仍然不配合,就請他離開教室。但他根本聽不進去 只是重複說「 我就是要坐在講師位置」, 堅持不肯離開。十分鐘過去了, 其他的孩子已經持續活動,但這個 孩子都沒有離開講師台的跡象。

老師告訴他課堂有課堂的規範,但這孩子堅持只能按自己的規則進行不肯接受其他學員共同規範,所以照著一開始的宣告,接著請媽媽帶著孩子離開教室。


大家看到這裡, 可能會 覺得 這是一堂完全學不到東西的課程。 但對我來說這堂課程非常的有意義。因為課程結束以後,兩位老師跟大家說明整個上課的狀態分析每個孩子處理事情的態度。

競技遊戲中孩子們很愛計較輸贏、 甚至堅持改變或不能改變規則、 接著引起對立仇恨, 這些衝突的發生,其實都是讓孩子學習改變寬鬆固執的開始。

在這一堂課程中看到這個孩子的固執和掌控欲。 但是有經驗的老師, 不會輕易下結論,也會有更細膩的觀察。老師們的觀察我沒辦法細膩的描述,但是因為我已經跟這個孩子相處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所以我看到屬於孩子個人長期表現的其他面向。

這個孩子對我們店已經非常的熟悉,是這天來上課的八名成員中裡,對這家店認識最深的孩子。其他孩子還在摸索新環境,甚至有過去活潑的孩子在出來乍到新活動場所,而表現的不如平常大方變得安靜無聲,靜靜的看著別人怎麼做再揣測模仿跟進。

但是對這天大鬧的孩子來說,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過去在花媽的店中進出多次,他之前上的課程老師容許他可以坐在講師的椅子。問題出在這孩子一開始就沒有做好環境變換的準備, 他沒有意識到老師換了,同學換了,環境就會不同,規則也會改變。他依然故我所以引起衝突。他把其他課程的習慣帶到這第一堂課來。 其他新進同學不能接受他的掌控,衝突自然而然地產生了。

這個事件的發生對我來說非常有意義,因為在我看過亞斯因為對社會環境搜尋不足的困難,在這次事件中表露無遺。這是我看過最清楚的最常見的例子。這甚至可以說是典型亞斯伯格者,在學校會發生的不能理解環境改變,規則就會改變,而經常會做出不當行為的典型事件。

上面的敘述看似我在為亞斯的孩子困難解說,希望外界大眾多多包容這群孩子。但這同時我也要說,在中年級的時候, 其實已經要養成理解 轉換環境 是常態, 應該有些準備。

花媽的兒子在國小高年級時,遇到突發事故被誤會誤解,大量眾說紛紜的資訊突然湧進,短時間內輸入很多負面資訊,不知道怎麼反應也會衝到台上趴著,甚至用頭撞牆自我傷害,讓課程無法進行。反抗的力氣會大到需要兩名以上的男老師才有辦法把他帶離現場冷靜。( 詳見 突發事件的處理方式-小學篇)

 如果孩子在中年級還沒有知覺,那麼 必須及早教育他更多寬鬆固執的 可以怎麼做的方法否則接下來的人際互動障礙, 必然 會影響到他與同學的相處關係, 不當的人際互動甚至會影響到,讓他沒有辦法繼續跟一般人共同學習。

如果陪伴的家長能夠及早表達,讓新接手的老師知道孩子難以轉換環境的困難, 預先告知接下來跟他談論可能有的狀態,那麼孩子就不會因為一切都不如他原先的想像,而讓情緒在瞬間爆發 ,衝突事件就可以減少發生。

在這次的課程中, 看似使用到桌遊的時間很少, 但孩子們因為感受這次爭吵太長,他們都感受到了下一次盡量必避免浪費時間爭執,得精準掌握有限的時間。

在我陪伴ASD家族的過程當中, 我常常看見類似的情境。

家長必須要看到孩子的整體表現, 並且從中找到合適的方法來陪伴自己的孩子,畢竟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不同。

這堂課程其實目的是要孩子能學習人際互動,桌遊只是個媒介,並不是一定要完成桌上遊戲。孩子們去學校上課學習,其實也是全方位的,課程、不是僅要得到好成績。

這堂桌遊課真的看到很多很細膩的互動。每次上這類課程跟家長互動花的時間一定會延長之外。會後的討論花的時間更是驚人。下午2-4點的桌遊課。最後跟老師們討論到六點。 第一次看見問題,還是簡單的說明跟提醒。 停。看。聽。想。做。先停下來,然後觀看,傾聽~~~ 由自己做起,觀看到自己,看見問題,就是解決的開始。共勉!!!

感謝 廖俞榕 諮商心理師, 蔡欣憓老師的帶領,受益良多!!!這天的活動只是個開端,期待下次上課共學。

 (本文內容經過修改並取得當事人同意刊登)
.................................
延續閱讀

孩子不寫功課玩3C產生親子衝突,該怎麼辦?

你常常跟孩子說「不行」,請問「你在怕什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